5月27日上午,深圳远东龙岗妇产医院口腔科成功为出生才2天的新生儿施行口腔肿物切除术,从下前牙龈处切除约8*8mm3大小的“小龙珠”。

  5月24日,32岁的王女士(化名)沉浸在喜获二胎宝宝的喜悦中时,却发现宝宝口腔有些异常,仔细观察后发现宝宝下前牙龈处有约8*8mm3大小的“小龙珠”。

  出生才2两天的新生儿口腔内有肿物引起了深圳远东龙岗妇产医院口腔科高度重视,该院迅速召集新生儿科主要负责人、口腔科主要负责人、急诊科主要负责人进行术前讨论,形成书面术前预案,对手术中有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术前反复讨论定案。术前讨论会上,口腔科主任邢树林针对婴儿年纪尚小,神经发育不够健全,提出进行肿物切除手术的建议。经过讨论,邢树林的建议得到了各科室的一致通过。

  “如果错过时间,可能导致肿物长大影响婴儿发育,而且肿物一旦破溃,可能造成婴儿窒息。趁现在做手术,相对来说风险较小,手术费用也并不高”。听了科室医生的术前介绍,王女士夫妇的顾虑被打消,同意进行切除手术。

  手术当天,在对肿物充分观察分析基础上,仅用30分钟,就完整地切下了“小龙珠”并进行了缝合,同时将切除的“小龙珠”送往检验科进行病理化验分析。

  由于幼儿年纪尙小,邢树林强调需要注意幼儿手术创面的清洁护理,避免引发感染,因此在术后该幼童被迅速转至新生儿科。如今该幼儿已康复出院。

  审核:李昌怀

  编辑:洪晓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