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最新的疾病预警:其中,6月8日至6月14日,深圳流感的风险等级由“低”调整为“中”。近期,深圳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及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有所上升,显示流感活动加强,深圳已进入流感夏季流行期。

  记者从深圳市儿童医院了解到:最近半个月以来,该院接诊的患儿中,已经有7名重症流感患儿住进了ICU。其中,一名5岁的小朋友已经昏迷了十几天。深圳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PICU)已收治的7例重症流感患儿的年龄在6个月至8岁之间。其中,2名重症流感患儿出现了相关脑病,5名重症流感患儿出现了重症肺炎。

  切勿对流感麻痹大意!

  深圳市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数据表明,最近一周的ILI%为5.30%,即100个门诊病例中,有5个是发热超过38℃、伴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表现的病人。从年龄构成来看,有48.0%的ILI病例为0-14岁的人群。流感病毒病原学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深圳流感流行优势株为A(H3N2)亚型流感病毒。

  深圳市儿童医院提醒广大家长:切勿对流感麻痹大意。在流感高发季,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肥胖群体,如BMI达到30以上的人群;慢性病患者和孕妇等,都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即使是运动达人,同样也可能被流感“征服”,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流感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可以通过咳嗽、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病人或被污染物品传播。如果有人的手摸了被病毒污染的地方,又去抠鼻子、揉眼睛、吃东西,就可能被传染。全球每年约有20%~30%的儿童,会感染季节性流感。也就是说,几乎每4个孩子就有1个患上流感。其中,5至9岁儿童感染率最高。5岁以下儿童以及具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流感患者,出现重症的风险较高,是流感相关住院和死亡主要人群之一。

  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

  那么,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呢?流感和普通感冒都可能有上呼吸道症状,比如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喉咙痛,都有传染性。但是,相比普通感冒,流感全身症状比较重,主要症状是高烧、头痛、咽痛、肌肉酸痛等。最重要的是,普通感冒极少发生并发症;而流感容易出现肺炎、心肌炎、脑炎等并发症。对于儿童来讲,尤其是要警惕急性坏死性脑病。一旦出现这种严重并发症,死亡率较高。

  得了流感等于半只脚进了ICU?大多数没有并发症的流感患者,症状在3至7天得到缓解,但咳嗽和体力恢复常常需要1至2周。深圳市儿童医院医生介绍,如果儿童持续高热3天甚至更长时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寒颤、精神状态不好、胃口不好,就要看医生。特别是如果出现以下4种表现,务必立即就医:1、剧烈咳嗽、呼吸加快或者呼吸困难。2、严重呕吐。3、精神萎靡或者不愿意交流、嗜睡,或者哭闹不安、惊厥。4、持续高热不退

  目前,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的方式。除了打疫苗,还要注意勤洗手、室内多通风,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室内场所等。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尽量用纸巾遮挡口鼻,防止飞沫远距离传播喷溅;实在不方便时,用手肘部遮挡口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