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潮汕电影《老爷保号》见面会深圳站在深圳宝安壹方城举行。这部潮汕人制作班底、潮汕人演员、90%的潮汕话,且融入嘻哈音乐元素、潮剧元素的潮汕电影《老爷保号》,将于2021年1月15日上映。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群叛逆爱闯祸的少年,做着Hip Hop音乐的“白日梦”,被嘲笑“永远无法成功”,却凭着自己对梦想的热血、冲劲与母亲的那句“妈妈支持你”,最终成长,组队“老爷保号”踏上说唱舞台。这部电影的片名、乐队队名、演员台词都离不开“老爷保号”。这句“老爷保号”是潮汕人最流行的语言,有平安、顺利的寓意,短短四个字,激励过无数的潮汕人勇敢奋斗。

  从《爸,我一定行》到《英歌魂》,再到现在的《老爷保号》,近年来,潮汕题材的电影有走向大众化的趋势。联合导演小泡说,这部含有90%潮汕话的电影“从场景,到服装,到造型、对白剧本,都尽可能地是正宗的潮汕电影。”他在影片中将潮汕各地的方言、口音有趣又符合逻辑、合乎剧情地地拼在一起。

  这个带着情怀做电影的制作班底是从全国甚至全球寻找来的。电影总制片杜元骏说:“如果我没有做这部电影,我还不知道原来我们电影圈里面会有这么多潮汕人。” 当杜元骏向这班电影人讲述这个项目时,他们都非常感动,希望家乡的文化、潮汕的音乐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潮文化的发展越来越好。

  事实上,潮汕人在电影圈中占据重要地位。早在新中国成立前,4部最卖座的电影——郑正秋的《姊妹花》,蔡楚生《渔光曲》《都会的早晨》《一江春水向东流》都是潮汕人拍的电影。当时的电影有几百部,其中卖座的屈指可数,但《渔光曲》连续放映84天,创下票房奇迹,《一江春水向东流》更是连续在上海滩放映3个多月。

  回到当下,这部“正宗的潮汕电影”《老爷保号》则更聚焦潮汕人身边的文化,将年轻人的说唱和国家级非遗项目潮剧相结合。影片中,年轻嘻哈歌手从一开始不欣赏母亲的潮剧,到后来慢慢理解母亲、理解潮剧,最后在潮语说唱音乐的创作里主动加入潮剧的元素,将潮剧服装、唱词等带上说唱的舞台。歌手们通过满是潮剧元素的说唱舞台,唤醒年轻人对潮文化的传承之魂。杜元骏说:“潮剧是我们潮汕人的一个标志性文化,我想让更多的年轻人去喜欢它、接受它。”

  除了潮剧服装、头盔等,为了展示古香古色的潮剧氛围,创作组甚至花重金在空地上搭建起一个潮剧团,让演出更加自然真实。潮汕知名演员蔡爱平、许守和、纪传泽以及潮剧老艺人李莲香等人出镜演出,更添潮味。

  除了通过潮汕话、潮剧来传递潮文化外,《老爷保号》这部电影从人物的个性,到故事,到情感,都包含着满满的潮文化。

  影片中潮剧演员的母亲代表的是老一辈的潮汕人,年轻嘻哈歌手代表的是年轻辈的潮汕人,母亲和儿子分别对潮剧和嘻哈音乐有自己的追求与热爱。其中可谓爱里有爱,有母爱,有对艺术的挚爱,也有男女之间的爱情,也有潮汕人的拼搏与包容,环环相扣,又笑料纷呈。

  事实上,拍电影过程中,这群潮汕人付出了很多艰苦的努力。由于潮汕话很多难以用文字书写,因此拍片过程中为了保证原汁原味,摄制组全程用同期声收音,这给拍戏带来了很多困难。一次遭遇大风大雨,大家连续工作16个小时,直到积水涨过膝盖、雨声盖过现场音才停止拍戏。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影片是根据潮汕著名说唱团体壹指团体的真实故事改编的。队长“香菇”对此非常支持,全力以赴为这部电影做音乐创作。壹指团体是潮汕地区最早的说唱团体之一,借由潮语将外来的Hip Hop文化落地,从他们跨越Funk、Reggae、潮剧的音乐风格中也能看到潮文化的传承。

  1月15号,一部只有潮汕人都看得懂的电影将在电影院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