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用天文望远镜认识天体。孩子们用天文望远镜认识天体。

  【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包力 文/图)为培养学生对天文学的兴趣,近日,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中学燕晗山天文台正式启用。

  一所中学为什么要建天文台?华侨城中学校长蔡树男表示,天文学综合了数学、物理、地理等学科知识,在天文观测过程中还要进行设计、实验,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去年9月初,刚从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毕业的硕士研究生马晓娇老师被委任组建天文社团。马晓娇告诉记者,目前华侨城中学燕晗天文社共有36名成员,除了日常社团活动,还积极备战深圳市天文知识竞赛和广东省天文竞赛。

  马晓娇认为,天文对一个人的思维、眼界、认识有很大影响。除了科普天文知识,校园天文台的更大作用是让大家在仰望星空、探索浩瀚宇宙时,对天文学产生兴趣,并利用天文望远镜做一些课题研究,为学生开启科学的大门。

  “孩子们在天文台能直观地看到宇宙的景象。”当马晓娇老师启动球幕数字天象厅时,孩子们席地而坐,抬头仰望深邃的星空,那一闪而过的流星、绚丽的行星、闪闪眨眼的恒星,仿佛在召唤同学们去认识、去探索。这一刻,谁能抵挡得住美丽宇宙的诱惑呢?

  除了利用天文望远镜和球幕天象厅来让学生们直接了解宇宙星空外,华侨城中学已经完成校本教材《宇宙奥秘》的编写,开设了系列天文特色校本课程。

  华侨城中学八年级10班的郑睿哲同学告诉记者:“在我进入天文社团、开始上天文特色课程后,我一下子就被这美丽的景色、有趣的知识给迷住了,我长大后想当一名天文学家。”

  马晓娇介绍说,燕晗山天文台的天文望远镜为口径360mm施密特-卡塞格林密封窗式望远镜,是一台折反射式天文望远镜。马晓娇告诉记者,白天,学生可利用天文望远镜对太阳作目视及投影观测,可以描绘太阳黑子,也可对日全食、日环食进行观测;夜间,可对月球、恒星、星云、星团、流星雨进行观测或天文摄影。此外,由于天文望远镜具有开放性的数据库,可随时输入相应的轨道数据,观测跟踪人造卫星、太空站、宇宙飞船等人类发射的人造天体目标。

  天文台还建设了球幕数字天象厅,与天文望远镜共用圆顶,学生在这里可裸眼观看具有3D效果的天文科普影片,还可以结合skymap等软件来认星座、认天体,很好地满足日常天文科普与教学活动,让学生能更加直观认识天体,感受宇宙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