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自然爱好者们近日登陆“世界蜘蛛名录网站”(World Spider Catalog),在搜索页面的Species(物种)一栏输入“shenzhen(深圳)”,就会出现“Anyphaena Shenzhen Lin&Li,sp.nov。(深圳近管蛛)”的结果。这是目前世界已报告的49446种蜘蛛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以“深圳”命名的。

世界蜘蛛名录网站记录目前全球已报告蜘蛛种类为49446种世界蜘蛛名录网站记录目前全球已报告蜘蛛种类为49446种
输入“深圳(shenzhen)”后出现的唯一搜索结果输入“深圳(shenzhen)”后出现的唯一搜索结果

  “接下来还会有十几种蜘蛛新物种以‘深圳’命名。”5月9日,深圳近管蛛的发现者、“95后”深圳自然爱好者陆千乐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利用5年左右时间出版一本深圳蜘蛛图鉴。

  蜘蛛不是昆虫

  2013年,从广西容县考入深圳大学机电学院的陆千乐还不是一位自然爱好者。“没有方向,上课浑浑噩噩,下课就打游戏。”陆千乐形容当时的自己只想读完4年本科,毕业后找一份过得去的工作。在这样的目标导向下,他在大一下学期分专业时果断选了“交通运输”。

  2016年春天,校园里的一张小传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华侨城湿地公园招募志愿者,他拿着传单去应征了,从此与自然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那里,我认识了很多自然爱好者和导师,他们都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这是一个引子,陆千乐发现在深圳自然爱好者里研究鸟类的、植物的、昆虫的都不少,唯独蜘蛛几乎没有,“既然要钻一个种类,那我就选择蜘蛛。”

  陆千乐说,蜘蛛不是昆虫。尽管昆虫是地球上数量最多的动物群体,在所有生物种类(包括细菌、真菌、病毒)中占了超过50%,但昆虫是节肢动物门昆虫纲的生物,而蜘蛛是节肢动物门蛛形纲的生物。“如果用一句话简单概括,蜘蛛是8条腿、几乎一生都能吐丝的生物。”

陆千乐进行蜘蛛资源野外调查中 受访者供图陆千乐进行蜘蛛资源野外调查中 受访者供图

  因为对蜘蛛和自然的喜爱,陆千乐并没有从事交通运输行业,而成为了一位自然科普传播从业人员。为了观察蜘蛛,陆千乐坚持每周至少一次自然观察,每年7、8月间还会前往国内各地进行蜘蛛资源野外调查。”目前去的最远的是甘肃,希望能在国内发现更多蜘蛛新种。”陆千乐说,全世界4万多种蜘蛛大部分都是国外人士发现的,中国地大物博,生物物种丰富。虽然近年来国内兴起自然观察的热潮,但都集中在鸟类和植物这两大热门生物类群,蜘蛛还是个更小众的自然观察生物类群,因此还有很多新种待发现。

  新物种照片被扔进了文件夹

  陆千乐第一次记录到深圳近管蛛是在2018年底马峦山的一次野外考察中。

2018年12月15日,陆千乐首次拍摄到的深圳近管蛛 陆千乐 摄2018年12月15日,陆千乐首次拍摄到的深圳近管蛛 陆千乐 摄

  在碧岭溪谷的步道栏杆上,陆千乐发现一只只有几毫米长的褐色蜘蛛。当时他误以为这是一种管巢蛛,管巢蛛常将叶子卷成管状当巢,因此得名。

  回到家里,他随手把图片扔进了“管巢蛛待定种”文件夹里,“现在科研人员为它命名后,我想当时的错误判断也是有原因的,叫‘近管蛛’证明它跟管巢蛛有很多相近的地方。”

  2018年,陆千乐又先后在深圳阳台山、梧桐山的溪谷记录到了这种蜘蛛。“随着对蜘蛛了解的增多,我也会同时采集标本,因为没有标本,科研人员就无法进行物种鉴定。”随后,陆千乐将照片和标本寄给了数个相关蜘蛛研究机构,得到的回复都是“新物种”。其中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蛛形学研究者林业杰在与陆千乐探讨的过程中,决定这种新种蜘蛛就以深圳为名。

论文截图论文截图

  近日,《动物分类学报(英文版)》(Zoological Systematics)刊登了Twenty-three new spider species(Arachnida:Araneae) from Asia一文,林业杰等学者在文中发表了来自亚洲各地的23种新种蜘蛛,其中包括深圳近管蛛。“这是第一种以深圳命名的蜘蛛,也是我在深圳最早发现的新种蜘蛛之一,感觉挺有意义的。”

  陆千乐表示,尽管深圳近管蛛以深圳为名,但并不是深圳特有的品种,林业杰等科研人员发现海南也有深圳近管蛛的分布,但却是中国特有种。据了解,这一文章的发表使得国内近管蛛科种类从1属6种增至2属12种。

  深圳人家里就住着十几种蜘蛛

在叶片上的深圳近管蛛  陆千乐 摄在叶片上的深圳近管蛛  陆千乐 摄

  深圳近管蛛个头小,成年体长不过5到8毫米,雄性较雌性体型小,通体棕色,全身散布黑色的斑纹;步足棕色,较长且多刺。陆千乐说,如果你在溪谷中,胸口至头顶左右的高度植被上就能找到它。幼体的深圳近管蛛会在两片叶子间或者同片叶子的弯折处筑巢,白天它会躲藏在里面,晚上则外出捕食。它还会在巢的一端留一个小洞,当受到惊扰时它就可从这个小洞逃跑。

  据介绍,身材小小的深圳近管蛛是勇猛的猎手,它是一种游猎型蜘蛛,捕食各种同样活动于叶片枝条表面的小虫。

  蜘蛛爱好者目前在国内属于“窄门”,由陆千乐发起的微信兴趣群“知蛛”,所在的全国同好不过400多人,但其实深圳非常适合观察蜘蛛。陆千乐表示,他在深圳发现的蜘蛛已有303种了,而他预测深圳蜘蛛总种数应在500左右,有待持续发现。除了已发表的南氏呵叻蛛和深圳近管蛛,他还在深圳发现13种新种蜘蛛,希望未来都能顺利发表。

室内的佛若小幽灵蛛 陆千乐摄室内的佛若小幽灵蛛 陆千乐摄
活跃于房屋周围的双带扁蝇虎 陆千乐摄活跃于房屋周围的双带扁蝇虎 陆千乐摄

  “初入门级的爱好者可以从居家环境开始观察。”陆千乐说,蜘蛛是距离我们最近的生物之一,在深圳人家里就能有十几种蜘蛛,包括了蜘蛛的两大类型:游猎型和织网型。“深圳人家里常见的腿长、身长的幽灵蛛,英文名叫‘长腿叔叔’,非常形象。”陆千乐说,还有游猎型的跳蛛也很常见,中国古代人还给灰白色跳蛛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双带扁蝇虎”,形容这种小家伙捕食的时候像老虎一样凶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