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梦陈梦
孙颖莎孙颖莎

  深圳商报记者 吴蕾 范宏韬

  7月29日,东京奥运会赛场迎来“深圳日”,深大学子汤慕涵、杨浚瑄、陈梦、孙颖莎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争金夺银。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深圳大学运动训练专业杨浚瑄和汤慕涵携手打破世界纪录夺冠,获得中国代表团第14枚金牌,这也是深圳在本次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好消息源源不断,在当天上午进行的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中,陈梦和孙颖莎各自击败对手,会师奥运会决赛,为中国队提前包揽金银牌,而两人也均来自深大,是深大乒乓球俱乐部队友。

  “圳”有良师,汤慕涵为深圳夺首金

  “深圳女孩”汤慕涵从2014年便来到深圳市体工大队跟随杨立平教练训练,深圳市体工大队多年来的精心培养与悉心照顾,让汤慕涵得到充分的训练保障与成长势头。

  汤慕涵夺金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杨立平,他透露:“7月28日晚进行的预赛,汤慕涵是第一棒,但赛完之后她跟我说前半程游得太猛,动作有点儿乱,所以当晚的个人发挥她自己不是很满意。我告诉她第二天的决赛还是要走自己的节奏,后半程再冲起来,最后50米把腿打起来。”

  果然,决赛中汤慕涵很好地领悟了杨立平传授的技巧,在第二棒中发挥神勇。前半程她紧紧咬住澳大利亚名将艾玛·麦基翁,在最后50米凭借强劲的后程能力实现反超,以头名优势与张雨霏完成交接。

  “这是汤慕涵的首届奥运会,她还在400米自由泳收获第五。更令人欣喜的是,游出的成绩比过往最好成绩还快,这说明了她在最高水平的国际赛事中能够完全放开手脚,这是她最大的亮点。”这次东京奥运会,对于未满18岁的汤慕涵来说收获的不仅是一块金牌、一个第五,更收获了征战世界大赛的信心与底气。“3年之后的巴黎奥运会,她将步入游泳运动员的黄金年龄,顺利成长下去,她的表现更加值得期待。”杨立平展望道。

  一门双“姝”,深大乒超俱乐部绽放光芒

  29日晚,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在两位“深大校友”间打响,陈梦4比2击败队友,为中国队夺得本届奥运会第十五金。

  作为深大校友,陈梦在2016年加盟深大乒乓球俱乐部,同年,孙颖莎也加盟深大乒乓球俱乐部。在两人提前为中国队锁定金银牌后,“深大把奥运女乒决赛变成‘深大校友杯’”的话题就刷屏网络。

  深大乒乓球俱乐部秘书长高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成为首个收获奥运冠亚军的职业俱乐部,深圳体育的气场给我们带来了荣光。背靠深圳大学,加以广东省、深圳市的支持,我们的队伍形成了独一无二的模式:大学体系——专业队——赛事运营。”

  据了解,深圳大学一向重视体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除专业体育院校以外,深圳大学拥有内地高校最好、种类最多的体育场馆设施,可承办国家级、甚至世界级比赛。长期以来,深圳大学重点建设了一批乒乓球、排球、围棋、游泳、定向越野等高水平运动队,并全力支持参与国际国内高水平运动竞技比赛,造就了一大批高水平运动员。学校通过共建主场、参与承办等一系列新机制,以极小的投入来支持和保障这些高水平运动的组建、运营和发展,不断提升学校高水平运动水平和竞技体育氛围。

  目前,深圳大学设有深圳市唯一的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体育学科已成为学校的特色学科。此外,汤慕涵、杨浚瑄、陈梦、孙颖莎……等深大学子为国家和为城争光,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精气神,涵养和诠释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为城市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精神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