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受其影响,8月19日,深圳本地股掀涨停潮,深圳机场、盐田港、深天地A、深物业A等股票涨停,招商港口、中集集团、深康佳A等股票涨幅居前,深圳板块的集体暴涨,也带动了沪深指数高开。据统计,深圳本地概念A股总市值大涨1500亿。(证券时报)

  来源:读创财经

  记者:钟国斌

  受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消息刺激,8月19日,深圳本地股掀涨停潮,深赛格、深物业、盐田港、深圳机场、深纺织等超过30只股票涨停。

  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出了将深圳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

  业内人士认为,《意见》出台对于深圳本地股无疑是一重大利好。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深圳辖区内的A股上市公司有308家。其中,5G概念板块的公司有中兴通讯、工业富联、信维通信、深南电路等23家,人工智能概念板块的公司有汇顶科技、中国长城、金证股份等10家。

  深圳对前沿高端技术领域尤为重视。据悉,人工智能、5G移动通信等七个技术领域被深圳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关键领域,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又被深圳列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

  在5G移动通信方面,深圳将抢抓5G发展的窗口机遇,支持龙头企业推进核心技术、标准以及关键产品研制,建设5G试验网络,开展典型场景应用,打造5G产业集聚区,持续巩固深圳在全球通信行业的引领地位。

  在人工智能方面,发挥深圳人工智能硬件终端制造、用户数据资源储备、应用模式创新等比较优势,加快突破芯片、算法等人工智能核心基础,发展智能家居、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产品,推动人工智能特色应用示范,促进技术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发展,建设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安信策略指出,《意见》的发布对于深圳的意义十分深远,有利于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建议关注深圳本地股和创业板的投资机会,可能受益的三条主线是:1、科技(深南电路、深信服、中新赛克、深科技等);2、交运物流(深圳机场、盐田港、中集集团等);3、金融地产(招商蛇口、华侨城A、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

  招商策略研报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未来随着5G建设推进,A股将逐渐进入到科技上行周期阶段,叠加更深度的自主创新,A股科技板块迎来“上行周期”+“份额提升”的双击。

  国信证券表示,5G投资开始发力,国产替代需求崛起。从产业趋势来看,未来五年的5G通信产业新增需求,叠加进口替代需求,将是推动产业链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核心动力。

  广发证券认为,华为Mate20X(5G)已于7月26日在国内正式发布。华为5G手机的发布是5G浪潮的开端,当前时点建议重点关注电子板块行情,尤其关注与5G产业链相关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