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对非法虚拟货币经营活动的排查整治工作又有了新动作。

  12月16日,网上流传一则《关于召开虚拟货币非法活动专项整治会议的通知》(下称《通知》)的文件,落款为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澎湃新闻记者致电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回应称:“通知是真实的,但是是不对外公开的。”

  根据《通知》,深圳各区整治办对辖内涉嫌从事虚拟货币非法活动的企业进行初步摸排核查,发现8家企业涉嫌从事虚拟货币非法活动。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于12月18日召开虚拟货币非法活动专项整治会议,并联合约谈8家企业。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表示:

  “这个约谈是对所有的(从事虚拟货币相关的公司)都要约谈,只不过这一次只约了8家。不代表他们约的就违法,没有约的就不违法,只是说是一个整治的常规动作。”

  而对于约谈的内容,上述工作人员称:

  “约谈主要就是宣传我们监管的政策,提出我们的监管要求,让那些虚拟货币的企业知道我们的监管政策。”

  “摸排还没完呢,现在也不知道具体有什么结果。”

  上述工作人员补充道。

  有被约谈企业表示是“误会”

  《通知》中的附件显示,8家企业中,深圳数字奇点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脉果儿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涉嫌开展虚拟货币交易所,深圳开拍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行云数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爱谱软件有限公司、深圳市互联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无线微商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商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涉嫌开展代币融资活动。

  深圳市互联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方面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是一个误会,我们没有涉及这些东西。”

  另外一家不愿具名的被约谈公司回应称:“我们会关停相关的业务,本身我们做的这个是数字货币相关,但是并没有说什么有(代币)融资,以及什么虚拟货币代替发售这些。但是政府约谈,让我们注意这些风险,我们会自己查相关业务,然后把有风险或者说有可能会有风险的业务,我们都把它关闭。”

  新一轮的监管风暴

  开展虚拟货币交易所以及代币融资活动一直以来都是非法行为。

  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下称《公告》)。

  《公告》指出,代币发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根据《公告》,应立即停止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并于发布之日起,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而当前区块链热潮下,非法的虚拟货币炒作又有抬头趋势。近日,多地政府纷纷开展排摸整治活动,打击虚拟货币非法活动。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11月15日,上海互金整治办牵头,市金融稳定联席办和央行上海总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排摸整治的通知》,开展对辖内虚拟货币交易所排摸整治。

  11月21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等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防范“虚拟货币”非法活动的风险提示》称,将对虚拟货币交易等非法活动排查取证。

  11月22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消息称,上海市金融稳定联席会议办公室、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联合上海市区两级各相关部门,对上海地区虚拟货币相关活动开展专项整治,责令在摸排中发现的为注册在境外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提供宣传、引流等服务的问题企业立即整改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