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人员参加技能培训。家政服务人员参加技能培训。

  [深圳商报讯](记者 徐恬)拥有更多技能的“加分项”让家政服务人员身价倍增,“权威月嫂”月薪直奔两万元!记者在走访家政企业、行业协会发现,家政从业人员普遍渴望通过“南粤家政”工程提升自身技能。家政服务企业负责人认为,“南粤家政”工程将在建立专业标准、树立行业标杆、优化供给侧等方面赋能家政服务业发展。

  深圳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协会会长孙景涛介绍,深圳家政服务需求旺盛,家政服务行业年产值达12.5亿元(该数据是企业营业额,另外一个数据是176亿,包含了服务员工资),家政服务企业约2300家,就业规模达32万人。家政服务行业已初具规模,专业化、精细化、高端化趋势日益凸显。

  “‘南粤家政’工程的启动为家政行业点亮了一座灯塔。”母婴服务品牌“妈妈来了”创始人之一张琴玲对记者说,“南粤家政”工程提出品牌建设行动,以及开展技能大赛,有利于涌现出优秀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给全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树立一个标杆;供给侧方面,政府帮企业寻找、推荐更多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对企业来说,可以有更多精力做培训、做专业化,做培育优秀家政服务人员的摇篮。

  吴春燕从事月嫂工作7年,现在已经是“妈妈来了”的“权威月嫂”,月薪1.88万元。在2017年她的月薪为1.08万元,之所以工资快速提升,她认为得益于不断的知识更新和技能提升。

  “社区邦”家政服务人员杨晓莲在目前的雇主家已经工作3年,月薪约8000元。她说:“我在从事家政服务业之前曾经开过餐馆,我比较会做饭,这项技能成为我从事家政服务业的加分项。”她也希望“南粤家政”工程实施后,她能获得更多培训机会,增加“加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