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财经 王建明 比惨漫画财经 王建明 比惨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詹钰叶 邱清月

  2019年即将结束,对于A股投资人来说,这是十分艰难的一年——问题公司频频爆雷,退市“警报”被密集拉响,高管不是跑路就是被捕,股民动不动就“彻夜难眠”……尽管A股奇葩故事年年有,但不得不承认今年真的特别多,上市公司给出的解释也令人哭笑不得。

  1 雏鹰退:“养猪第一股”饿死了猪

  尽管雏鹰农牧已经在今年10月正式摘牌,但决不能缺席今年的奇葩盘点。在今年养猪企业都普遍发财的情况下,作为“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居然还把猪都饿死了。此事与獐子岛扇贝跑了并称为农牧板块两大笑话,投资人吐槽是“侮辱大家智商”。

  早在2018年底,因为债务无法按期兑付,*ST雏牧提出了“以肉偿债”。公司与部分债权人签订协议,涉及总金额2.71亿元,将全部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偿付本息。结果开年后,雏鹰农牧爆雷了,称报告期内公司亏损约29亿至33亿元。雏鹰农牧给出的解释是:企业的融资渠道减少,公司资金流动性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

  通俗来说,就是因为没钱买饲料,在养猪大年,“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养的猪都饿死了。有多少猪饿死了呢?有人士估算,若每头猪100公斤,以预亏中位数31亿元计,大概有280万头猪被饿死。对此,投资人提出了一个疑问:“为什么不能卖掉部分猪买饲料?”

  2 獐子岛:扇贝又双叒叕跑了

  年度最具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第一奇葩当属獐子岛,今年它家扇贝又不见了!11月,獐子岛家的海底小扇贝们突然想不开了,集体相约赴死。这可不是海底动物世界的画面,这是獐子岛给出的业绩下滑的理由:这批扇贝离奇死亡,近3亿元“打了水漂”。

  不仅如此,公司还被爆出扇贝根本不是自己海域养的,而是从韩国、日本进口的“外来贝”。獐子岛:我们不生产扇贝,我们只是扇贝的搬运工。

  扇贝失踪早已不是什么新鲜借口。这次已是扇贝失踪“第三季”。但第四季公司不打算演了,称计划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海域约150万亩,自2020年始基本关闭扇贝养殖,转而改养鲟鱼,这将成为之后的重要产业。

  5年来扇贝失踪轮番上演,在把投资者智商按在地上摩擦的同时,公司已经彻底沦为市场笑柄。

  3 ST康美:白天鹅秒变“黑天鹅”

  4月30日,ST康美突然爆出300亿元货币资金“不翼而飞”,市场一片哗然。公司公告称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亿元。

  公司此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ST康美累计虚增营收近300亿元;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虚增货币资金共887亿元。最终,证监会对ST康美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马兴田、许冬瑾、邱锡伟三位核心当事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证监会还将ST康美造假案定义为“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并指出“康美药业等公司肆意妄为,毫无敬畏法治、敬畏投资者之心,丧失诚信底线,触碰法治红线,动摇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根基”,措辞严厉史无前例。

  4 奥马电器:14亿资产“打骨折”2元甩卖

  12月15日,奥马电器称,拟以2元的价格将旗下全资子公司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至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和权益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而按照前几年的公告,奥马电器从实控人手中购买上述股权时共耗资13.96亿元——也就是说,奥马电器从实控人手中花14亿买的资产,又以2元价格卖回给实控人。

  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迅速下发问询函,要求奥马电器进行说明。奥马电器回复称,中融金经营环境持续恶化,出售是为避免中融金进一步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但奥马电器的危机并未解决。冰箱业务为公司核心业务,但运营该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奥马冰箱已于今年5月16日全部质押给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5 *ST毅达:高管全失联,只剩俩员工

  拖延2个月后,*ST毅达终于在今年6月底披露了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为零,公司生产经营全部停滞。年报显示公司经历了前任非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全部失联、公司印章证照和财务资料下落不明、公司治理瘫痪的特殊时期。年报还显示,公司生产人员、销售人员、技术人员均为0,财务人员1名、行政人员1名。也就是说,在高管全失联的情况下,公司仅剩两名员工在苦苦支撑。

  在21个月无营业收入、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超过2000万元的情况下,*ST毅达资产负债率已高达1901%。上月末,*ST毅达拟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处置厦门中毅达等5家子公司股权,挂牌底价仅为0元,且上述子公司均已失控。公司要求资产受让方承接公司对黄德利及福建上河债务994.57万元以及相应违约金和滞纳金。

  6 暴风集团:龙头股沦为10人小公司

  暴风集团市值一度达到400亿元,被视作网络影视龙头,但近年业绩持续下滑。压垮公司的最后一片“雪花”,是7月时实控人冯鑫因在MPS项目融资过程中存在行贿行为,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本月26日,暴风集团称存在无法按时发布2019年报告、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现在暴风集团有多惨?公司拖欠着机房服务器托管费用,合作方已终止提供服务,公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不能正常提供服务;主要业务陷入停顿状态;现金流紧张,办公场地租金只支付到2020年2月底。目前,除冯鑫之外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公司仅剩10余名员工。

  7 深大通:员工暴力抗法

  今年5月证监会稽查人员依法对深大通进行检查,深大通及相关员工拒绝签收调查通知书,拒绝稽查人员进入办公场所,拒绝接受询问,拒绝提供会议记录等相关文件资料。不仅辱骂、推搡稽查人员,还摔砸了执法记录仪,致稽查人员软组织损伤、手臂被抓伤、执法记录仪部分零件损毁。此外,深大通还存在擅自转移、隐瞒存有周例会文件资料等重要证据的电子设备的行为。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深大通公司三名违法人员被处行政拘留和警告处分。半年之后,证监会调查决定书发出,决定对深大通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顶格罚款。同时,证监会对深大通五位高管下发市场禁入决定书。

  8 ST围海:股东内讧抢公章

  临近年底,ST围海居然上演了“抢公章”的热闹大戏。公司公告自己遭受了公章“被夺”的悲惨遭遇,公司的财务专用章、所有网银U盾等及行政部监管的公章被公司控股股东围海控股董事长助理冯婷婷女士等人强行拿走。之后更神奇的是,公司董事长、全体董事及部分监事共计11人集体递交辞职报告。

  如此赌气为哪般?这背后原来是因为大股东和二股东之间控制权争夺大战。闹了几出之后,股东大会如期举行。ST围海免职现任董事、独董、监事议案均获通过,冯婷婷等人当选董事。此事以大股东绝对掌控大局,二股东出局而落下帷幕。

  9 新城控股:董事长因猥亵被捕

  今年被捕的董事长格外多,只是其中有一则案件人神公愤:新城控股7月初爆出董事长王振华猥亵9岁女童。消息一出,包括港股公司在内的新城系上市公司被打到谷底,市值蒸发数百亿。随后,王振华被撤销上海市政协委员资格,新城控股紧急宣布王振华之子王晓松成新任董事长,官网随即删除了与王振华有关的图片,公司也就此事对投资者致歉。目前,王振华涉嫌猥亵儿童案件还没有正式宣判。

  10 丰山集团:上市仅10个月就被“ST”

  上市仅10个月就被“ST”,丰山集团可谓“命运多舛”。丰山集团7月14日晚间公告,因预计园区供热公司不能在7月18日及之前恢复供热,为上市公司贡献58.68%营收的原药合成车间仍将处于停产状态,按照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实施风险警示,简称由“丰山集团”变更为“ST丰山”,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好在,丰山集团在10月份恢复了生产,并在11月14日撤销其他风险警示,摘掉了“ST”帽子,恢复自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