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之后,网易、携程会不会返港上市?

  1月2日,据彭博社报道,香港交易所正在与包括携程(Nasdaq: TCOM)、网易(Nasdaq: NTES)在内的中国科技公司讨论在香港二次上市。

  知情人士称,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已经和这两家在美股上市的公司进行了有关在港二次上市的谈判,但这些讨论处于初步状态,随时有可能变化。

  对此,网易、携程方面均表示不予置评,港交所方面称“我们不评论”。

  2019年11月,在纽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NYSE:BABA,HK:09988)又在香港上市。上述彭博社报道称,港交所表示,中国公司对二次上市的问询数量激增。

  据中国证券报·中证网1月2日报道,普华永道发布最新报告预测,2020年香港IPO市场将继续活跃,将会有更多的新经济企业受惠于上市条规的变更而选择香港上市,预计全年集资总额可达2300亿-2600亿港元。香港将继续巩固其作为亚洲地区最主要的首次上市集资中心的地位。

  报道称,由于阿里巴巴的回归,不少中概股也在观望两地上市的机会,有望为香港市场带来更多的IPO项目。

  港交所在《战略规划2019-2021》中提到,吸引全球和地区大型企业来港作第一上市或第二上市融资,从而吸引有意投资亚太区公司的全球投资者和寻求国际投资机会的中国投资者。为吸引亚太区公司来港上市,将与相关监管机构一同研究进一步改革现行上市制度和实施遥距参与者的安排。也会与内地监管当局沟通,争取推动这些公司在一级市场及二级市场层面逐渐纳入互联互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