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思)距离2020年春节已不足一个月,元旦到春节是新一年的首个消费高峰期,为保障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减少消费纠纷,让广大消费者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示广大消费者注意:

  1.网络虚拟服务的购买和使用

  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切勿沉迷于网络游戏,保护自身账号安全,出现网络故障、红包扣款成功后不显示等问题时及时反馈给服务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谨防其沉迷网络和无监护情况下上网并充值消费;遵纪守法,文明上网。

  2.旅游、酒店、租车等出行服务

  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一是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旅游出行方式;二是选择跟团游时要选择合法、资质齐全的旅行社参团,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出行前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旅游行程、交通、食宿、违约责任等,并妥善保存旅游合同等重要凭证;三是选择自驾游时应提前规划旅游路线等。

  3.服装、珠宝、家电等年货的购买

  假期是年货的选购高峰期,消委会提示消费者:一是按需购买,理性消费;二是尽量选择正规商家生产的产品;三是结账时仔细核对购物清单上商品价格,防止“低标高结”;四是网购时尽量选择正规平台上信誉度较高的卖家,谨慎点击非正常弹出的购物网站链接。

  4.外出就餐及年夜饭的预订

  元旦春节期间餐饮需求增多,消委会提示消费者:一是网上订餐应首选具有《餐饮服务许可证》,且卫生条件好、安全设施齐、信用等级评价高的餐厅;二是预订年饭时要注意定金和订金的区别,可否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等;三是消费者网上订餐后尽量再次电话联系商家确认好就餐时间,如遇“霸王条款”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委员会投诉;四是要谨慎在餐厅办理会员卡充值,避免餐厅更换经营者造成不必要损失。

  市消委会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元旦春节期间要科学理性消费,在选择经营者时查询经营者的消费评价指数,优先选择消费评价指数高、投诉处理效率高的经营者进行消费。同时注意妥善保存购物凭证,如遇纠纷先行与经营者协商,如无法达成和解,及时拨打12345或登录“315消费通”微信公众号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