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国联证券将吸收合并国金证券的传闻广为流传,两家公司20日下午双双公告确认了合并的传闻。值得一提的是,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18日下午双双涨停直至收盘,成交量明显放大,显示利好消息已泄露,部分提前买入资金涉嫌内幕交易。

  国金证券公告称,控股股东长沙涌金与国联证券签署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长沙涌金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约7.82%的股份转让给国联证券。与此同时,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正在筹划由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两家公司股票自21日起双双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天眼查显示,国联证券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19亿元,今年7月30日登陆A股上市。国金证券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30亿元,1997年8月7日登陆A股,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18.09%股份。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国金证券总资产653.6亿元,国联证券总资产369.3亿元。国金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28.96亿元、10.02亿元;而国联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8.22亿元、3.21亿元。

  由此不难看出,此次收购将是一场“蛇吞象”的收购。如果两家券商合并,根据粗略测算,总市值超过900亿,在券商股中排13名,距离第一梯队券商不远了。

  对于券商股,渤海证券指出,当前板块PB为2.02倍,处于历史中位数水平,考虑到目前监管政策和流动性两大核心催化剂确定性都较为明确,持续看好龙头券商投资价值,继续推荐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