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20日,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等多方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慈展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顺利举办。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作为本届慈展会协办单位参加展会,向社会各界讲好建行扶贫故事,展现大行责任担当。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近年来,该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创新扶贫产品和服务模式,发挥金融力量推动形成稳定脱贫和逐步致富的长效机制。自2016年5月接受市政府定点扶贫任务以来(帮扶紫金县九和镇在上村),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遴选派出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驻村,有序推进帮扶在上村脱贫攻坚。连续三年在当地扶贫成效考核中名列前茅,2017和2018年均被广东省民政厅授予扶贫济困“红棉杯”铜杯,2018和2019年获得中国慈展会“感谢状”。

  创新公益扶贫 构建精准扶贫大格局

  作为国有大行,建行深圳市分行在公益慈善及公益扶贫方面深耕细作、开拓创新,曾获评“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深圳十大公益创新平台”等荣誉。秉承“带上员工做公益、带着客户做公益、带动机构做公益,融合业务做公益”的理念,连续15年开展“怒江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生3000多人,捐赠款项350多万元、图书3万多册;携手多家慈善组织,发行16期爱心理财产品,募集资金82亿元,捐赠650万元善款,带动3万多名个人客户参与慈善事业;带动企业在贫困地区开展扶贫攻坚,促成广胜达慈善基金会向定点帮扶村河源紫金县在上村捐款150万元,用于教学楼建设;与华大基因等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合作,借助金融手段,推动基因检测的普及,降低因残致贫、因病返贫概率等。

  金融科技赋能 打造金融扶贫生态圈

  一是依托善融商务平台,助力消费扶贫。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重要方式,建行深圳市分行连续举办三届员工“乐善好施 消费扶贫”活动,2018年-2020年,依托善融商务平台帮助贫困地区完成扶贫交易额6.5亿元。二是依托“金智惠民”工程,助力教育扶贫。依托建行大学华南学院,将金融知识惠及乡村,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金融和实用知识培训,举办建行大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三是推进“劳动者港湾”建设,让金融扶贫更有温度。该行在深圳地区141个网点实现“劳动者港湾”全覆盖,为农民工等群体提供便民服务,传递城市暖心温度,弘扬大行大爱精神,拓展金融扶贫功能。

  创新扶贫产品 搭建普惠扶贫场景

  一是落实普惠金融战略,创新扶贫产品。加快推动普惠金融战略,推动创新扶贫小额信贷、惠农贷款等金融产品的投放。其中,创新推出的“女性创业贷”,采取与格莱珉中国合作的模式办理,切实为低收入女性群体提供金融服务支持。二是构建民工惠业务场景,助力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以科技赋能、数据驱动,联接政府部门、业主、总包、劳务公司、农民工和用工平台,创新推出“民工惠”产品,解决农民工工资发放缺乏保障及讨薪难的社会痛点。截至2020年8月末,实现“民工惠”业务投放28亿元,累计服务农民工40万人次。

  深化产业扶贫 建立长效扶贫机制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建行深圳市分行一方面支持吸收贫困人口就业的优质企业,特别是对带动贫困人口致富成效明显的农业经营企业,实现扶贫贷款投放近5亿元;另一方面以产业扶贫作为定点扶贫村脱贫奔小康的重要支点,建立百亩“三叉苦”药材、20亩黄金百香果示范基地,建设光伏阳光长廊发电扶贫项目并网发电、入股紫金县临江工业园项目等。2019年村集体年收入从2016年2.47万元提高至13.82万元;全村44户181名贫困户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

  在脱贫攻坚进入收官的关键时期,建行深圳市分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及地方政府扶贫工作要求,心系百姓所呼,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积极发挥金融扶贫优势,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金融活水,为赢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贡献金融力量。

  审核:胡荣   编辑:陈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