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定增和可转债,配股相对要冷清得多。根据同花顺统计,去年共有17家公司完成配股,募资规模626.7亿元,募资创10年来新高。其中,银行和券商股贡献最大。

  尽管去年完成配股募资规模较大,但是全年却仅有9家公司提出配股预案,创出近年来的新低。

  江苏银行是去年配股募资规模最大的公司,这也是七年来上市银行首单配股成功落地。不过,该股走势疲弱,去年逆势下跌约15%。紧随其后的都是券商股(见附表),分别是招商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和天风证券,募资规模均超过50亿元。此外,国海证券、山西证券也分别配股募资39.9亿元和3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完成配股的17家公司中,招商证券获得了最高99.26%的认配率,凌霄泵业次之,为99.22%。

  对于配股,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分析称,“配股定价较为灵活,券商只要代销不需要包销,一般来说只要大股东参与认购基本上就没问题。但是,由于最高配股比例不超过30%,一些股本较小的公司通过配股融资很少,再加上配股需要大股东自己掏钱参与,因此采取配股来融资的公司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