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18:14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找到了!老人找到了!”龙华公安分局福民派出所民警邹阳手持对讲机激动地喊道,这让参与搜寻救援的50多名警力松了一口气,也标志这场牵动人心的跨年夜搜寻行动圆满完成。

  家住龙华大水坑三村的七旬老人叶某罹患老年痴呆症。2020年12月31日下午,老人出门闲逛,可是直到晚饭时也还未回家,这可把老人家人们急坏了,全家出动开始寻找。夜色逐渐变深,气温也一点点下降,十分担心母亲的邓先生寻找无果后选择报警求助。

  接到求助后,福民派出所立即派出50多名警力到场寻找,同时组织视频队员调阅周边监控视频分析研判。通过监控视频发现老人于12月31日15时许在观光路与龙观快速路口交叉口处附近出现,但是由于现场监控存在死角,无法进一步确定到老人的行动轨迹。

  工作陷入僵局,但是现场搜寻的警力却没有一个退缩和放弃,大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尽快找到走失老人。可经过一个晚上的搜寻,老人依然没有找到,老人儿子邓先生的情绪已经接近崩溃。

  福民派出所民警一边安抚老人家属情绪,一边加大搜寻力度。通过对走失老人最后出现的视频定位附近进行实地走访排查,通过对该点周边四个探头近10个小时的视频监控进行逐帧查看,最终发现老人在穿过马路后,在观光路中国石油中胜加油站附近一岗亭处消失,结合在周边附近未发现老人轨迹的情况,推测叶某极有可能还在附近。

  时间就是生命。搜寻小组决定组织所有可用警力对中胜加油站附近的山林进行地毯式搜索,查找每一个可能出现的角落,树下、山沟、涵洞、草丛,大家都不放过。1月1日22时许,最终在50多名警力无死角的搜索下,在加油站附近山体草丛中发现了老人叶某,这才有了开头这一幕。

  这是一场生与死的赛跑,在这场搜救行动中,所有搜寻人员几乎都没有合过眼,大家抱着“生命如天,要尽一切手段,排除一切可能,不放过任何线索,也要找到老人的”的希望,坚持了下来。生命至上,大爱无疆。30多个小时足以把这些付出汇聚成最为强大的力量,最终指引大家找到失踪老人。

  在收到母亲已经找到且无恙的消息后,邓先生发来感谢消息。他说到,在这个跨年夜里他感受到了非同一般的温暖,多亏了福民派出所全体警务人员长达几十小时的辛苦努力,是他们在自己绝望之际伸出希望之手。“谢谢你们全体警务人员的辛苦,才有了我重新做我母亲儿子的机会。”邓先生发来给民警的致谢短信中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