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近日深陷医疗事故风波,受此消息影响,爱尔眼科开盘迅速走低,最终收跌8.91%,报68.22元,目前总市值2812亿元。

  对此,爱尔眼科4日在微博公布关于患者艾芬女士诊疗过程的核查报告。报告称,经核实,艾芬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爱尔眼科表示,希望竭尽所能帮助艾芬女士解决眼部疾病问题;希望与艾芬女士一道申请医学会和相关部门的检查和鉴定,给艾芬女士一个更加客观和公正的答复。

  不过,艾芬并不满意这份回复。1月4日午后,其再次发微博:“看了爱尔眼科集团的核查报告后的直觉:避重就轻,混淆视听,管理混乱,推卸责任。爱尔眼科的两份通报,我丝毫看不出任何认错的态度,接下来,我会一一公布,用证据说话,用证据合理提出问题。我不是医闹,我是一名医生,不是为了钱,是为了真相,为了防微杜渐。”

  艾芬女士于2020年5月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行右眼白内障手术,但术后视力更差,甚至出现了视网膜脱落。在她看来,2.9万元的晶体植入手术既“不必做”,爱尔眼科又在手术过程中有不规范行为:术前检查不仔细,未及时发现视网膜问题。

  资料显示,爱尔眼科于2009年登陆A股市场,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85.65亿元、15.46亿元,分别较2008年增长18.51倍、24.34倍。股价也一路走高,两年前还在10元附近,如今已经高达70元,屡创新高。同时,公司规模也在不断扩展,截至去年底,旗下医院超过6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