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一,除铜品种外,沪锡、聚丙烯、生猪、短纤、铁矿石、螺纹钢、燃油、INE原油,以及沪银、沪金等多个大宗商品期货纷纷走强,不少品种更是在盘中创下多年新高。A股有色板块涨声一片,相关大宗商品主题基金涨势良好。

  A股有色金属相关股票掀起涨停潮,并带动钢铁、煤炭、石油板块走高。受此影响,当日有色主题基金估值大涨,其中信诚中证800有色指数、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南方有色金属ETF联接、民生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估值涨逾7%;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涨逾4%,并实现八连阳。

  南方有色金属基金经理崔蕾表示,春节前后两周有色金属上涨的核心原因是:随着美国经济刺激计划出炉以及疫苗加速普及,全球经济复苏已经势在必行。叠加全球货币宽松,美元指数持续下行,通胀预期明显,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水涨船高,正迎来前所未有的牛市行情。国内方面,市场经过一轮上涨行情后,资金从主要消费等高估值板块向估值相对较低的周期板块扩散,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周期性强、弹性大的稀土、新能源金属等板块有望受益。

  崔蕾指出,展望后市,有色金属板块仍然要看两大主线:一是全球经济复苏持续支撑上游原材料需求,叠加库存周期底部,有望继续释放顺周期弹性;二是新能源已成为全球重点发展方向,随着新能源的进一步渗透,新能车、充电桩、储能设备市场仍在加速扩展,上游新能源金属以及稀土磁材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需求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