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色、化工为代表的周期股行情如火如荼。尽管A股周一出现调整,但两市依然有上百只个股涨停,而涨停个股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化工、机械设备等周期股。近期,机构关于“再通胀”交易的说法不绝于耳,而周期股也成为机构的新宠。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节后三个交易日两市共有123只个股涨幅超过20%,而其中不乏有色、化工等周期股,如江西铜业、云南铜业三天大涨三成,锡业股份连续拉出三个涨停,新乡化纤、中泰化学、金牛化工等三天大涨逾三成。

  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和外资席位节后集中加仓了多只周期股。18日,沪股通席位大举买入江西铜业5.2亿元,深股通席位买入云南铜业7314万元,中泰化学获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78亿元;22日,中金岭南被深股通席位净买入6192万元,兴业矿业被机构席位净买入2677万元,沈阳化工被两个机构席位合计净买入近2000万元。

  在商品价格集体上扬之际,关于再通胀的讨论也开始逐渐火热。摩根士丹利指出,美国新冠疫情的好转、美国财政政策的实施、全球经济复苏或成下个月再通胀交易超预期爆发的三大逻辑。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疫苗方面的积极进展、美联储的“缩表”讨论暂且搁置,以及经济活动尤其是生产端与疫情的逐渐脱钩,市场情绪在2月份发生了变化,市场重回“再通胀”之路,复苏深化的预期也再次得到加强。而1月底以来美债利率曲线的熊陡本质上是“再通胀”在债券市场的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