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历牛年后首个交易周的周一,国内外大宗商品表现特别“牛”。

  国内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等期货品种出现强势补涨行情,其中沪铜、国际铜、PVC、纯碱、乙二醇品种的主力合约涨停;沪铜创2011年10月初以来的新高,国际铜创下历史新高。周一还适逢上交所铜期权2013合约的最后交易日,铜期权2103多个看涨合约疯狂上涨,其中行权价为67000的合约暴涨207倍,行权价为66000的合约涨近71倍。

  国外大宗商品早在中国春节期间便启动了本轮上涨。在本周一亚太市场交易时段的午间,伦敦LME铜涨站上9000美元大关,最高至9269.5美元/吨,创2011年9月以来的新高。而尽管布伦特原油与WTI原油近2日出现小幅调整,但上述品种均在近日创下一年来的新高。

  外资大行普遍认为,全球“放水”、经济复苏以及通胀回升有利于大宗商品价格上行。摩根大通量化分析师克兰诺维奇称新一轮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已经开始,这将是过去100年里第五个“超级周期”;并指出新的超级周期将受到疫情后经济复苏、通货膨胀、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美元贬值以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等因素的推动。

  安信证券铜行业研究员齐丁表示,2月以来国内对流动性收紧担忧缓解,叠加全球疫苗加速接种、美国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落地在即,通胀预期显著升温,全球通胀交易加速。“全球通胀交易已经开启,再加上铜矿供应进入低速增长时代,加工费下跌导致铜冶炼产能被抑制,铜价有望获得强劲的上涨动能。”

  国泰君安分析师邬华宇称,美国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预计将在二季度正式落地,欧美2021年经济再添新引擎;同时,耶伦呼吁七国集团强势推出财政刺激政策,复苏预期持续加强,全球大宗商品陆续走强。“疫情期间铜矿资本开支继续压缩,2021年欧美经济随疫苗铺开将陆续复苏,2021年或遇到供需错配,继续看多铜铝。”

  国贸期货宏观金融中心研究员郑建鑫指出,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升温,市场风险偏好上行导致股票、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向好而避险资产承压。考虑到主要经济体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有望通过,市场对未来的通胀预期或将进一步被提振,叠加美元指数长期走弱,商品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牛市。补库需求或带动制造业加快修复,金属类品种有望长期受益;疫苗加快普及,全球旅游业有望复苏,原油等油类品种需求前景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