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27 日至 29 日,深圳海关所属西九龙站海关在入境渠道分别从 1 名男性旅客和 1 名女性旅客行李中,查获疑似红珊瑚首饰 30 件,品种包括项链、吊坠、戒指、耳钉等,共计 158 克。据了解,上述红珊瑚首饰均为旅客在国外旅行时购买所得。目前物品已移交海关处置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海关关员查获的红珊瑚首饰。▲海关关员查获的红珊瑚首饰。

  据西九龙站海关关员介绍,红珊瑚是稀有海洋生物,由珊瑚虫堆积而成,生长极为缓慢且不可再生,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且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其制品为限制出入境物品。近年来随着红珊瑚价格的不断攀升,通过夹带、邮寄等方式走私红珊瑚入境情事时有发生。

  海关提醒,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携带、邮寄红珊瑚及其制品进出境,必须持有国家濒管部门出具的证明并主动向海关申报。非法进口、出口或者以其他方式走私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由海关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张弓 责任编辑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