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芳芳 文/图)直接放在皮肤上,就可以充电,这样的充电电池面世已经成为可能。将人体体温直接转化为电能,为人类未来的生活图景带来多少崭新的想象。

  香港大学(港大)工程团队研发热电转换技术,可转化低温废热成为有用电能。

  记者近日从香港大学获悉,港大机械工程系冯宪平博士团队研发的“直接热充电电池”,能有效把低温废热(温度低于100℃)转化为电能,循环再用,为目前的热电转换技术带来崭新突破。

  这一研究成果已在权威期刊《自然通讯》发布。这项发明已通过港大技术转移处申请美国临时专利和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专利。

  低温废热广泛存在于工业生产(80℃-150℃)、家用电器操作如冷气机和雪柜等的过程中。而原生能源在转化成有用能源的过程中,超过六成是变成废能浪费掉,废能中主要是以废热的形式排放至环境中。科学家一直在寻找有效方法,把废热回收转化成有用能源,循环再用。

  冯宪平团队研发的“直接热充电电池”,能在一般的环境下,直接把低温废热转化成电能。这种“直接热充电电池”应用范围很广,例如把电池接合空调系统,转化排出的废热为电能发电;电池可把太阳能(约50℃-60℃)转化为电能,为电子产品充电,或整合到大厦的窗框上为电致变色窗供电等;又可把人体体温直接转化,为各种智能产品提供电源。

  电池的厚度只有1-1.5毫米,每个电池单元面积只有1.5平方厘米,结合起来,可开发成便携式折叠装置,用于野外收集热能作应急求生之用,或应用于体感发电,以及可穿戴的智能科技产品,贴在身体上用作监测血糖、血压等生命迹象,以作医疗监测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