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深湾汇云中心一栋刚刚封顶的33层高楼里,向外望去,深圳湾静谧优美的景色尽收眼底。 深圳晚报记者 汪阳 摄  站在深湾汇云中心一栋刚刚封顶的33层高楼里,向外望去,深圳湾静谧优美的景色尽收眼底。 深圳晚报记者 汪阳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杜婷 实习生 李丹) 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站在深湾汇云中心(原深圳地铁红树湾物业开发项目)一栋刚刚封顶的33层高楼里,向外望去,深圳湾静谧优美的景色尽收眼底。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首发项目——深湾汇云中心项目工地,了解到该项目9栋塔楼中已有6栋完成封顶,项目已进入全面主体施工阶段,预计将于2020年竣工。

  6栋塔楼已完成封顶

  据了解,深湾汇云中心是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第一个综合体开发项目,由深圳地铁与万科联合开发、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一局”)总承包。

  据中建一局华南区域公司深湾汇云中心项目执行经理孟凡光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达60万平方米,共9栋塔楼,分6期规划、同步开发,且有一座357米的超高层建筑。该项目于2014年12月25日开工,建成后将是一个以居住、商业、办公为主要导向,配套设施完善,兼具休闲及交通等功能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已有6栋大楼完成封顶,建筑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装饰和外立面幕墙安装。孟凡光告诉记者,该项目以分坑桩的形式将整个基坑一分为二(东区、西区),这是深圳首次对毗邻三条地铁线的深基坑采用分坑桩技术,使得西区公寓塔楼能够先于东区超高层建成,节约工期。

  据悉,在余下未封顶的3栋楼中,东区两栋楼预计于今年完成结构封顶,另一栋超高层在今年底将盖到65层,整体项目将在2020年竣工。

  开创多个应用先河

  保障隧道安全

  据了解,该项目紧邻运营中的地铁2、9、11号线,为全国首个毗邻三条地铁线的项目,基坑边线距地铁最近处仅3米。其中,主塔楼建筑总高度357米,堪称“中国地铁上盖物业第一高”。

  “由于紧挨3条地铁线,对施工的安全系数要求较高。”孟凡光说,考虑到保障地铁隧道安全,东区桩基施工为旋挖桩施工,且采用空桩施工技术,超高层空桩长度达到30米,采用了超长超大直径的旋挖桩入微风化斜岩的施工技术,“空桩施工能减少基坑暴露时间,保障基坑安全及隧道稳定。”

  据介绍,在土方开挖阶段,项目土方开挖节奏由远地铁端至近地铁端,将应力释放对地铁隧道产生的影响减至最低,保证地铁正常运行。同时,首次在施工过程中使用地铁隧道3D激光扫描监测技术,全过程对地铁隧道变形进行监测,保证地铁安全。“经过多重技术保障,我们在不影响地铁运营的前提下完成了基坑施工。”孟凡光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