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光路是南山区北部一条东西向的城市主干道,东接龙珠大道、与沙河西路交汇,西至同乐路、与中山园路相接。道路两侧工业区、居民区密集,该路段现状人行过街设施仅有路口平面过街,难以满足沿线居民的出行需求。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启动茶光路人行天桥规划建设,计划连通南侧的茶光村、冠铭花园人才保障房与北侧的茶光工业区、文光工业区及文光村等区域,配套建设雨棚栏杆、桥面铺装、立体绿化、照明、给排水等服务设施。

  目前这座天桥已经建成并启用,天桥两侧设置2部无障碍垂直电梯,提高了片区慢行交通服务品质。值得注意的是,这座天桥不仅实用便民还美观漂亮,天桥上部钢结构采用整体式箱梁,线条简洁、优美;主桥桥墩采用V形镂空构造,墩身线条平滑、柔和;全桥统一涂装,外表颜色协调统一;雨棚和栏杆均采用钢化夹胶玻璃,雨棚下设穿孔铝板吊顶,极具明快、通透之美感。

  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抓住天桥建设的时机,交通部门同步提升天桥周边交通环境,改造了人行道并新建了自行车道,完善提升了片区慢行交通环境。

  (作者:读特首席记者 徐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