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记者从深圳市大鹏新区西涌灾后重建工作阶段性总结会获悉,受超强台风“山竹”破坏严重的“广东省十大最美海岸”之一的西涌有望于2020年“五一”全面开放。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双德会出席会议并讲话。

▲广东省十大最美海岸之一的西涌。广东省十大最美海岸之一的西涌。

  据了解,2018年9月遭遇“山竹”风灾后,深圳市委、市政府及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西涌灾后重建,对标国际一流标准,积极探索一揽子解决西涌历史遗留问题和长远高质量发展路径,推进各项整治提升工作。

▲ “五一”期间,部分解封开放的西涌接待游客3.43万人次。▲ “五一”期间,部分解封开放的西涌接待游客3.43万人次。

  经过全区上下7个多月的努力,西涌整治提升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拆除房屋逾4.3万平方米,沙滩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5月1日起部分解封开放,共接待自驾游车辆4300余辆,接待游客3.43万人次,整体运行平稳。

  但目前西涌沙滩开放区域偏小,承载力相对较弱;配套服务有待提升,安全隐患尚未彻底消除,因此,为实现2020年“五一”全面开放目标,新区接下来将加快沙滩清理建设,同步推进防风林、绿道和环卫配套设施建设。同时,高标准招标引入优质旅游企业,全面负责规划地块建设运营,提高西涌片区旅游服务品质,提高社区经济收益。加快推进西涌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引进世界一流团队,以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