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罗凯燕 实习生 刘雅琪)家门口流水淙淙,感觉是不是特别美妙?但如果这水是下水道倒灌的污水,感受就大不一样了。近日,有市民向深圳商报热线反映,宝安区新桥街道新沙路一处路面,疑因下水道堵塞,长期污水横流,最深达10厘米。

  市民反映的是宝安新桥街道新沙路上星社区7巷一处路面。周边商铺店主田先生介绍,新沙路156号芊缘花店后面转角处,有一条宽约30厘米的露天排水沟,主要用于排放周边生活污水。该处下水道之前排水都比较正常,大约从今年6月中下旬开始,每次暴雨过后,就有污水倒灌,导致旁边巷子和道路污水横流。小巷里因为地势较低,排水不畅,积水最深,长期宛若水池。

  7月初开始,除了雨后污水倒灌外,晴天同样不能幸免。特别是一到晚上10时左右(居民用水高峰期时段),下水道就有污水涌出,顺着街道向地势较低的地方流去,形成一条两三米宽,二三十米长的“臭水河”。上星社区北边区1—7号楼也都受到影响。

  该处下水道污水倒灌为何如此严重?沙井新桥街道办接到记者反映后,积极联系宝安排水公司、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前往现场调查,并在上星商业街一雨水箱涵内发现一个用沙袋封堵的、高度约50—70厘米的围堰。街道已要求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公司及时清理,同时要求加强施工现场管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公司工程部相关负责人赵工程师介绍,经现场摸排发现,此处管网系统非常复杂,除围堰外,还存在其他致堵问题。为全面彻底解决此处管网系统问题,公司多次安排工程人员下井查看。目前初步明确为改DN300克拉管上游接驳的雨水混流管存在瓶颈管问题。公司已安排清淤疏浚及翻建处理,溯源完成后,移交相关工区进行点源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