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下午,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分指挥部联手新浪深圳,开展“治水先锋‘红水工’ 在线打卡光明治水红色路线”直播活动。在治水先锋“红水工”的带领下,分别直播打卡了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分指挥部、楼村湿地公园、白沙坑、甲子塘排洪渠和鹅颈水湿地5条红色路线。直播活动通过多平台联动转发,观看量近70万人次。

扫码回看直播扫码回看直播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据了解,“红水工”渊源古代水工一说,水工,是中国古代的水利工程技术工作者,也可指管理治水工程的官员和治水工程人员。“红水工”这三字生动形象阐述了为党为人民的水务工作人员,坚定党建引领,凝聚治水“红色力量”,也是光明区首创的治水党建品牌。

  近几年来,光明区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特别是在治水工作上,决战决胜水污染治理,也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据了解,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采用党建引领创新治水新模式,支部建在项目上,红旗插在工地上,分指挥部成立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与7大参战单位党组织开展联合党建、结对党建,构建形成“一点一链一系统”的光明“党建+”治水新模式。

  据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分指挥部项目一部部长黄海卡介绍,消黑工程于2019年3月吹响开工建设的哨声,在不到16个月的时间里,两大片区549个子项已完工501个,占比91.6%。

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分指挥部项目一部部长黄海卡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分指挥部项目一部部长黄海卡

  项目二部部长幸鹏强调,通过管网建设、暗涵整治、总口、点截污整治、分散处理设施、初雨调蓄等方面巩固已有治理成效,保证水体的长制久清。

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分指挥部项目一部部长黄海卡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分指挥部项目二部部长幸鹏

  紧接着直播画面切到热火朝天施工中的楼村湿地公园里,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一部管家单位总负责人吉石磊说:“光明治水人正以汗水的付出和智慧的凝聚,将一张张的治水蓝图变成如今的美好现实。”中交一航局项目副总工、楼村湿地公园改建工程项目负责人程里浩表示,“有信心为市民打造一个兼具生态、人文的绿色景观。”

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一部管家单位总负责人吉石磊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一部管家单位总负责人吉石磊
中交一航局项目副总工、楼村湿地公园改建工程项目负责人程里浩中交一航局项目副总工、楼村湿地公园改建工程项目负责人程里浩

  此外,来自光明消黑一工区党支部书记总工程师李春锋表示,治水不仅仅只是治水,还要秉持着生产、生活、生态共融的建设理念,才可以打造出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

光明消黑一工区党支部书记总工程师李春锋光明消黑一工区党支部书记总工程师李春锋

  “我是看着这边一点一点美观起来的,最大的感受就是治理之后水越来越清澈了,河道也不臭了,社区的整体环境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提升,现在下班后都会带着小孩子到这边来散步。”家住甲子塘排洪渠附近的市民张女士开心地说。

甲子塘排洪渠甲子塘排洪渠

  在鹅颈水湿地公园建成之初,就在这里做林木养护的姜大爷见证了这里一花一草一木的生长。这里有100余种植物,30余种水生植物,春风垂帘,曲径通幽,一步一景,十步一花,是周边居民的“休闲小花园”,也成为光明区的“网红打卡点”。

鹅颈水湿地公园鹅颈水湿地公园
鹅颈水湿地公园鹅颈水湿地公园

  正是有了治水先锋“红水工”奋战在一线,才有了清澈的河道、令人陶醉的生态景观,才能让广大市民有一个舒适干净的居住环境,成为今日的美丽光明。

  据悉,目前光明区内15条干支流全部达到地表水V类或以上标准,148个小微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全区实现管网全覆盖,雨污分流率达90%以上,以排名第一的成绩通过国家三部委海绵城市三年试点总验收。

  供稿:卓李怡 林慧清

  责任编辑:林慧清

  审核:卓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