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连续高温,烘烤模式下要谨防中暑,一旦中暑演变为热射病,会危及生命。近日,深圳 22 岁的小刘(化名)在大热天爬山 6 小时,快登顶时突然晕倒,被 120 急救车送到深圳大学总医院救治,诊断为热射病。小伙子送到医院时已陷入昏迷,出现多器官损伤,幸亏得到了及时全面救治,转危为安。

▲医生为小刘进行诊治▲医生为小刘进行诊治

  小伙儿爬山 6 小时后突然晕倒

  上个周末,小刘和公司伙伴组团去爬山徒步,考虑到活动时间长、天气热,事先还特意做了准备,买了登山杖、遮阳帽,出发前带足了水。当天一早,小刘和同伴 6 点准时从梅林出发,由于队伍里都是男生,行进速度很快。刚开始的时候,小刘劲头十足,但走着走着就感觉体力不足,头有点晕。中午 12 点多,离塘朗山顶还差 20 多米,小刘开始全身发烫、胸闷、喘不上气,晕倒在地。同伴们赶紧凑过去,把小刘抬到了山顶树荫下,给他松开衣服,用水降温,但小刘一直意识模糊。

  考虑到山路无法通车,同伴在拨打 120 的同时,也拨打了 119 消防电话。下午 3 点,消防队员、景区管理处和爬山同伴十多人轮流接力抬担架,终于把小刘送上了 120 急救车。

  多脏器功能受损,ICU 多管齐下抢救

  120 迅速把小刘送到了深圳大学总医院急诊科,当时小刘体温高达 38.7 ℃,昏迷不醒,急诊医生立即给他开了头颅 CT 检查和抽血化验。检查结果显示,小刘已出现多脏器功能损伤,肝脏、肾脏、肌肉、心脏、胰腺的损伤标记物明显升高,病情危重。医院迅速将其转入重症医学科(ICU)抢救。

 ▲小刘在 ICU 接受救治 ▲小刘在 ICU 接受救治

  ICU 主任宋志表示,这不是普通的中暑,已经发展到热射病的严重程度,而且引发了一连串的危急情况:劳力性热射病并发多脏器功能损伤;横纹肌溶解症;酸中毒;电解质平衡紊乱。宋志指挥医护人员进行抢救,一是迅速降低核心体温,二是启动持续血液净化,保护肾功能,三是避免凝血功能紊乱、出现 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值班护士立即给小刘实施冰毯、冰帽降温,控制其体温在 36-37 ℃之间。医生迅速建立血液净化静脉通路,短短不到 1 小时,患者就开始了血液净化治疗,同时在监测血压、心率、尿量等情况下大量补液,其他对症治疗包括药物护肝、碱化尿液护肾、抗凝预防 DIC 等也都在第一时间开始进行。治疗过程中,严密监测各项功能。

  当晚 6 点多,小刘逐渐苏醒。三四天后,小刘状态大大改善,十天后,各脏器的功能指标都回归了正常水平,没有留下后遗症。

  病死率高达 50%,夏天谨防热射病

  根据我国职业性中暑诊断标准,可将中暑分为以下 3 级 : 先兆中暑、轻度中暑和重度中暑。先兆中暑及轻症中暑的患者表现为口渴、食欲不振、头痛、头昏、多汗、疲乏、体温正常或升高等症状。而重症中暑则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按照中暑的分级属于重症中暑。热射病常伴发多器官功能受损包括颅脑、心脏、肝、肾、肌肉等,潜在的并发症包括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酸中毒、电解质平衡紊乱、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横纹肌溶解症等,是一种致命性疾病,救治不及时病死率可高达 50%。

  宋志提醒市民,夏季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首先,减少户外活动,避免在 11:00-15:00 这个时间段外出。其次,如果不能避免高温天气活动,不论运动量的大小,都需要增加液体的摄入,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这些饮料会导致失去更多的体液。在户外,应当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可以佩戴宽帽檐的遮阳帽、太阳镜,并涂抹防晒霜。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戢德宇 王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