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10月27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深圳市政府关于加大统筹力度解决道路反复开挖落实整改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根据报告,今年以来深圳加大了占道施工执法处罚力度,立案查处涉占用挖掘道路案件664宗。接下来,将加强涉路工程立项监督和预算审查,并探索建立路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研究推广非现场监管,不断优化提升全市道路交通环境。

  已立案查处

  涉占用挖掘道路案件664宗

  根据报告,今年以来,深圳加强了涉路工程项目统筹规划,各区在全市管廊工程规划基础上,结合实际深化统筹管廊路由、断面及入廊管线,编制了各区综合管廊详细规划。目前各区管廊详细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其中南山区沙河东路、宝安区福永大道、地铁12号线、13号线共建管廊等多个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综合管廊建成后,管线施工占挖道路数量将大幅降低,显著延长道路使用寿命。

  报告指出,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制定了《深圳市占道施工视频监控设置技术指引》,目前已在罗湖、盐田、南山、宝安区完成占道施工视频监管试点工作,近期将推广至全市,实现全覆盖、全时段监管。同时进一步加大占道施工执法处罚力度,市交通运输局先后组织了违法占用市政道路专项整治、治水提质工程影响范围道路破损专项整治、道路交通标志专项整治、“岁末年初”占用挖掘道路专项整治等多次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路政执法整治行动7次,立案查处涉占用挖掘道路案件664宗。

  进一步完善

  深圳市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

  此外,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信用管理效能,运用不良行为认定等管理手段,要求未落实安全文明施工要求或在道路占用、挖掘恢复等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有关责任单位立即停工整改,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约谈,记录不良行为并公示;曝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将严重失信主体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

  报告提出,接下来将进一步理顺统筹管理机制,加强市区两级和各部门间的统筹协调,打破专业技术界限和单位界限,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综合管线中长期规划,处理好近期建设与远期规划、城市现状与交通规划、市政专项规划与城市用地规划的关系,一次性规划建设到位,减少道路反复开挖和管线多次建设;进一步完善深圳市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提高道路挖掘计划信息共享力度;探索建立路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研究推广非现场监管,不断优化提升全市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