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云上文博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开展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五朵云”建设,对线上展览模式进行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打造集展示、交易、交流、互动于一体的网上展会新平台,给参展商和观众最佳的全方位体验。

  云开幕——11月16日16时举行,以播放开幕短视频的形式正式启动云上文博会。

  云展厅——综合利用图文、视频、5G、VR、大数据、AI等新技术,突出展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最新进展以及全球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优质文化项目和拳头产品。

  云招商——根据各地展商的需求筹划网络招商活动,实现多人同时线上视频会议、视频互动交流、在线答疑解惑,在线推介投资环境、洽谈合作项目等,让身处不同地区的政府、企业等可以随时随地“屏对屏”沟通交流,精准高效对接。

  云签约——通过云直播+云签约平台联合组网,将分散在不同区域的签约代表汇聚在云端,签约代表可利用平板电脑、手机终端接入云签约系统,签约过程通过5G网络实时直传现场大屏幕,给人身临其境之感。

  云大数据——融合互联网新技术,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挖掘与商业智能技术、语义匹配技术等最新信息技术发展,推动跨平台、跨介质的全方位整合,实现了文博会大数据内容汇聚和产品、服务渠道汇聚。通过文博会用户数据库、文化产品数据库、文化产业项目数据库系统,实现标准化、智能化统一管理。

  (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