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升级后的农贸市场,环境敞亮。▲改造升级后的农贸市场,环境敞亮。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郑淑仪 李超) 11月25日,全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及全市农贸市场规划布局工作推进会在宝安区政府召开,全面总结全市农贸市场规划布局工作进展情况,统筹规划未来全市农贸市场规划布局工作。深晚记者了解到,全市现有355家农贸市场(包括农批市场20家、农贸市场335家),截至目前,已有237家农贸市场(包含农批市场)完成改造升级。深圳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全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

  提升农贸市场品质

  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

  据了解,目前,深圳正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通过实施十三大工作,推进60个项目,有序提升深圳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其中,就明确实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对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水平等方面进行整体提升。

  今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加强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规范治理为手段,出台了《深圳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从市场准入、市场升级改造等十大方面对农贸市场进行品质提升,以实际行动让市民幸福感真正实现“看得见,摸得着”。

  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着力改善农贸市场环境秩序,通过推动农贸市场智慧计量监管系统的建设,提升计量监管效能,推进诚信体系,实现计量防作弊,并对接农产品流通追溯及物价数据,探索远程计量。

  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

  市民明明白白消费

  当天,参会嘉宾一行实地走访了宝安区固戍海滨市场,详细了解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成果和经营秩序、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日常管理等情况。

  据了解,海滨市场于2019年10月开始升级改造,主要改善市场周边车辆乱停放,灯光不足,地面积水严重,通风不佳等问题,总体改造面积达7201平方米,投资总额达1700万元。

  深晚记者走访时看到,现在的海滨市场已旧貌换新颜,市场在公共区域安装了两个LED显示屏,实时显示食品抽检情况,同时,配备了公平秤和质检设备,消费者可以通过触控系统、智能秤查看市场价格、交易信息,市场管理人员也可以随时接受消费者的检验和投诉,让市民明明白白消费、清清楚楚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