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深圳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深圳今年将刷新历史最晚入秋纪录。本周初虽有冷空气来袭,却未“冻”真格,按照气象学“五天滑动平均气温小于22℃”的标准,深圳今年尚未入秋,打破了2015年11月25日入秋的历史最晚纪录。

  深晚数据实验室分析比对了近十年深圳气象大数据,发现深圳的秋天来得越来越晚了。

  打破历史最晚纪录 深圳的秋天患上了“拖延症”

  据深圳市气象局统计分析,深圳入秋时间有推迟的趋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深圳平均入秋时间在11月1日,2000年以来,平均入秋时间已经“拖延”至11月10日。而今年截至11月25日仍未入秋,意味着我们将迎来深圳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的秋天。

  针对入秋越来越晚的原因,深圳市气象局回应,近年来入秋推迟主要和大气环流背景有关。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西北太平洋副高压带常偏大、偏强。在夏秋过渡季节,冷空气较弱,同时副高压带偏强,冷空气难以深入南下影响深圳,导致深圳气温偏高,入秋偏晚。

  平均季长远超冬天 深圳的秋天不是“小透明”

  谈起深圳气候,不少网友调侃称“深圳只有长夏和短冬,没有春秋”。事实上,自深圳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只有约60%的年份有短暂的冬季,其余年份皆入冬失败。深圳秋天平均季长为69天,远远超过冬天。

  秋雨贵如油 深圳秋旱常有发生

  自2011年以来,深圳入秋后一个月雨天平均不足8天,晴天平均出现超22天。秋季是深圳少雨干旱时期,由于雨水少,蒸发大,深圳几乎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秋旱发生,可谓是“秋雨贵如油”。

  同时,深圳入秋后以秋高气爽的晴好天气为主,空气中水分和云层对紫外线的削减过滤作用有所减弱,紫外线平均等级较高,防晒不可掉以轻心。

  深圳五大赏秋地,你去过几个?

  深晚数据实验室根据“小红书”App上#深圳# #赏秋# #打卡#等话题下点赞数最高的50篇笔记,统计出了深圳近年最热门的五大赏秋地,位于中心区的莲花山公园以层林尽染的落羽杉林、一年一度的簕杜鹃花展等景致夺得桂冠。

  据深圳市气象局最新消息,新一股弱冷空气将在今日白天渗透,27日至30日气温逐日下降,最低气温可至15℃。这一波降温能否成功把深圳送入秋天?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