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5G基站。中国移动5G基站。

  深圳商报记者 涂竞玉

  今天,世界5G大会将在广州开幕,向世界展示5G产业赋能的作用和价值。今年8月,深圳宣布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市4.5万个5G基站的建设目标,成为全球5G站点密度最高城市。5G时代已经呼啸而来,手机“升级”是不是势在必行?5G离普通百姓究竟还有多远?

  多名通信行业专家表示,手机通讯只是5G技术一个应用场景,5G带来的产业变革绝不仅仅是一部手机这么简单。

  换5G手机? 很多人仍在观望

  近日,记者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获悉,今年10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达1676.0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4.1%。如今5G作为一个时代潮流元素,影响很大一部分消费者做出消费选择。那么,我们到底有没有必要更换5G手机呢?记者昨日分别去到华强北赛格电子市场和中国移动卓越时代服务厅,在货架上已经很少看到4G手机的身影。

  市民吴先生表示自己现在正在使用的是小米手机,不愿意更换5G手机。“我上网主要靠WIFI,5G的速度没有太多用,资费太贵电量消耗太快。对于现在来说,感觉平时续航能力最重要,其次是摄像,再次才是上网。目前5G手机只有在上网速度上有优势,所以暂时不考虑。”

  记者询问发现,目前仍有很多市民不愿意更换5G手机,用户的使用行为、业务模式还是停留在4G时代。在网的大部分终端为4G终端,消费者对5G网络覆盖的体验感并不强。不少市民表示,5G“杀手”级应用还未出现,目前百姓日常大部分应用还是聊天、电话、看视频,4G的速率已经足够。移动端的4k、8k的片源还很少,对大带宽无需求。

  不过,也有不少市民对5G手机表示很感兴趣。市民江女士说:“我用的vivo NEX3s,就是5G手机。目前手机厂商推出的新款都是5G手机,我比较喜欢用新款。5G也是个趋势,虽然现在自己没用5G套餐,但觉得可以先把手机备着。5G套餐现在资费降了一些,但是感觉自己的4G也够用,所以还是不愿意加钱换套餐。”

  专家建议:

  如需换手机,不妨趁机“升级”

  在25日举行的世界5G大会“5G与媒体业之变革变局”高峰论坛中,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提到,全球有超过95家运营商正在布局5G网络,另外有300家正在投资5G。2020年5G手机出货量预计将达到2亿部,中国已经有1.8亿的5G手机连接,有70万个基站。如今,5G手机已经成为发展的趋势。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5G课题组组长胡国庆说,5G离普通人并不遥远,如果现在换手机的话,他建议大家直接购买5G手机。“因为4G手机目前各大厂商都已经处于清货的状态,4G手机慢慢将不再生产,显然现在换4G手机肯定是不合适。并且,5G手机已经出现很多‘千元机’,也在逐渐缩小和4G手机之间的价格差距。”

  “目前市面新发布的手机均具备了5G和SA能力。根据工信部商用牌照规定,2020年入网的手机均需具备SA,经过一年时间,SA终端的成熟度已十分完善,选择度也十分广泛,如果有换手机意愿的民众,此时是十分合适的。”业内一位专家表示。

  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说,对于现在用的手机终端在两三千元左右的用户来说,更换5G手机更为划算,因为在这个价位区间,5G手机并不会比同等的4G手机高多少,而且换了手机以后至少要用一至两年。明年初,5G网络将会覆盖得更广,那时候也会有5G专属应用出现。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

  “5G有三大场景,一是增强型移动宽带,二是海量机器通信,三是超可靠低时延通信。第一个场景就是我们常说的快;后两个场景更多是面向企业的行业场景,比如万物互联、工业控制、智能制造等。对于大众来说,很多场景目前体验感不深,更不是仅换了部5G手机就能体验到的,更多的是需要端到端的网络结合行业特点、应用创新来开展。”业内一位专家称,5G的变革不仅是在无线侧,诸如速率、容量的成倍提升,还在核心网侧,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特性能力的引入,才是5G网络的真正升级体现。但这些特性能力更多是在行业应用方面体现,比如工业制造的专网切片、无人机、无人驾驶联控网络的低时延控制等。目前相关行业方案还处于孵化、试点、待成熟阶段,老百姓暂未从个体角度明显感知。

  他表示,目前运营商正积极夯实这张5G网络,联合上下游产业链,灌溉5G行业应用之花。“网络有了,只是通道更宽,上面跑的业务也要相应升级换代,相应的解决方案也要逐步孵化成熟,才能真正体验到新一代移动通讯网络的美好。”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5G课题组组长胡国庆说,5G不仅是面向个人,同时也可以面向企业。综合5G的应用场景来看,大带宽场景更多是面向个人,其他场景和万物互联的业务全都是面向行业的。

  “这意味着什么?将来5G改善的不仅仅是我们个人的上网速度,更多的改变是让整个产业来完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那是因为将来5G将会深度变革我们的各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