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罗凯燕)小区电梯广告收益去哪儿了?对很多小区来说,这是一笔“糊涂账”。11月25日,万科物业首席客户官杨光辉宣布,万科物业在全国管理的2769个住宅小区的电梯广告收益将透明化,并遵约定返还小区业委会,接受全体业主监督。

  很多人都知道,住宅小区公共区域的电梯广告、快递柜等公共区域收益归全体业主共有。但这笔收益具体谁来收?怎么管?用去哪儿了?大多数人却茫然不知,也查询无门。记者采访业内人士获悉,一直以来,绝大多数小区公共区域的收益,都是由物业公司或业委会代管,因业主本身较少留意以及代管人的有意淡化,公共收益的入账和支出很少公示,以至于不少被代管人随意分配或混入物业大账等,引发不少纠纷。

  为了破除这一矛盾,11月25日,万科物业宣布,2021年1月1日起,将在全国100多个城市2769个住宅小区全面实施电梯广告收益的线上公开透明公示。届时,业主可在“住这儿”移动应用端上,查询万科物业全部在管小区的电梯广告、梯媒类型、应收实收、收益使用等清单明细,追溯电梯广告收入和支出去向。这不仅是万科物业远程质量管理的实践应用,也将真正实现业主作为权利人参与电梯广告收益的规范管理与监督。

  万科物业负责人介绍,公示账目是为了提升业主对行业的信任,也是在助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关于此部分收益的使用,万科物业也将严格按照物业合同约定进行分配,并建议业主将这部分收益用于共有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护、维修支出。

  公示收益明细,可以赢得更多的信任,也必然会让物业公司的每一个项目面临更多的质询和监督。为何万科物业能毅然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该负责人表示,从物权的视角,受托人有责任让公共收益取之于公、用之于公,委托人应遵守约定、尊重秩序。让客户能清晰看到自己的权益,是优质的物业企业应该干好、干透的事。“我们期待这个动作以及万科物业后续一系列的动作能为行业吹入新风气,从单个企业的行为变成一种行业性的共识,并在科技的助力下,让行业更阳光、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