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罗典 通讯员 涂胜)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深圳市消防安全环境,深圳消防加快推进小型消防站建设,截至目前,共建成小型消防站404座,构建了火灾扑救“灭早、灭小、灭初起”的“5分钟”消防救援圈,在维护社区消防安全和救助服务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小型消防站占地少、成本低、建设周期短,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铺开,是弥补普通消防站不足的有效途径。尤其是在社区布点开展小型消防站建设,将有利于深圳尽快形成立体的网格化快速灭火救援体系,达到扑救火灾“灭小、灭早、灭初起”的目标。深圳市于2017年5月出台《深圳小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方案》,为全市小型消防站建设按下了“快进键”。根据文件要求,一个社区应建设不少于一个小型消防站,社区面积较小、建设有消防中队,中队5分钟能到达该社区任意位置的可不另行设置小型消防站。

  按照“一社区一站点”的建设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小型消防站404个,基本实现了社区消防力量全覆盖。据介绍,小型消防站除承担灭火救援任务外,平时还履行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等多种职能,将消防力量延伸到市民身边,切实为市民群众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据统计,仅2020年,全市小型消防站共参与7700多起警情处置,共参与解救被困人员1500多名,有力地挽救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深晚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持续加强现有404个小型消防站的调度指挥工作,为现有小型消防站配备相应通信器材,实现“一处着火,小型站就近调派,专职队、国家队遂行响应”的统一调度模式。

  今年4月份,深圳市出台《深圳市小型消防站建设运行管理办法》,提出将小型消防站纳入119指挥平台实现统一接警、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同时充分保障各区政府对小型消防站的自主管理权;明确小型消防站建设、装备配备、人员工资津贴、日常运行、维护管养、办公及其他必要经费由区政府统筹保障,并纳入各区政府年度财政预算管理。《办法》的出台,为提升小型消防站战斗力、执行力水平,发挥小型消防站在防、灭火方面的作用,全面构建基层防火巡查和快速灭火救援体系提供了政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