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供图CFP供图

  [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2021年春运首日车票12月30日开售。首日抢票并不激烈,深圳始发前往多个热门方向高铁列车,在开售后数个小时,仍有二等座车票出售。根据去哪儿平台大数据,预计2月1日将开启首个春运高峰。

  目前,通过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电话渠道可订购30天内(含当日)的车票,12月30日已可以购买春运第一天(2021年1月28日)的火车票,而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仍提前28天发售。深圳不同车站的车票起售时间各不相同,其中,深圳北站车票起售时间为9时,深圳站车票起售时间为9时30分,深圳东站车票起售时间为10时,深圳西站车票起售时间为10时30分,福田站、坪山站以及光明城站的车票起售时间为14时。

  根据国铁发布的消息,2021年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018万人次。铁路部门将增加有效运力供给,安排图定旅客列车5000对左右,同比增长4.5%。预计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旅客发送总量比例将达到65%以上。

  随着运输和网络承载能力的扩容,春运抢票难度或有所降低。记者12月30日多次通过12306网站查询发现,春运首日抢票并不算难。截止到中午13时,深圳开往重庆、长沙、武汉、郑州、合肥、南昌、贵阳、桂林、西安等方向的高铁或者普速列车都还有二等座车票或者硬座票出售。

  来自“去哪儿”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30日上午11时,温州-贵阳北成为平台上购票人数最多的线路。此外,深圳北-贵阳北、深圳北-广州南、深圳北-昆明南、深圳北-南宁东、惠州-达州等也是热门线路。

  根据平台春运火车票预约情况,“去哪儿”发布的春运去程出行趋势显示,1月28日春运开启后,2月1日将迎来去程首个高峰,随后2月6日再度迎来出行峰值。早晨8时至9时为全天出行最集中的时间段,其次是9时至10时。凌晨3时至6时则为全天出行量最低时段。而2月2日至4日的预约量则相对较低,旅客可以选择错峰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网络购票已成为主流,但铁路部门表示,今年将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人群购票服务。12306系统将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广铁称,如老年旅客无手机,可提供能及时联系的亲友手机号码进行12306核验。各车站将为非智能手机用户旅客提供爱心服务和引导帮助,尽可能满足其购票、改签、退票等业务办理需求。

  此外,为鼓励旅客错峰出行,铁路部门精准分析2021年铁路春运客流特点,进一步扩大票价优惠范围,提高票价优惠幅度。春运期间共覆盖241趟列车,其中节前131趟、节后110趟;普速旅客列车从原来的各席别最低优惠5.5折,扩大至硬座最低2折、软硬卧最低5折,动车组列车从原来的最大优惠幅度8折,扩大至最低5.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