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林咪玲) 1月9日,深圳大部分区域多云可见阳光,白天最高气温比8日高了一点,为11℃~12℃。全市风力也逐渐减弱,深圳市气象台于1月9日9时15分在盐田区、大鹏新区、西部海区和东部海区取消大风蓝色预警。不过,寒冷天气还要持续3天,10日至11日阴冷,市民依然要注意保暖。

  据市气象台消息预报,10日至11日深圳天气阴冷,气温7℃~12℃,日温差较小;12日至13日转晴冷,早晚寒冷,最低气温7℃~8℃;14日寒冷天气结束。

  寒冷了几天,有市民好奇深圳是否已入冬?据了解,深圳5天滑动平均气温还没有达到入冬标准,所以深圳在气象学上还没有入冬。而且,深圳不是每年都有冬天的,深圳的冬天可遇而不可求,近10年深圳只有5年出现了短暂的冬季。近10年深圳冬季的平均季长仅有6天,较常年的平均季长(24天)明显缩短,其中,2017年和2018年冬季最长,有10天;2010年和2011年冬季最短,仅有3天。

  市气象台提醒,未来3天天气依然寒冷,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防一氧化碳中毒。此外,沿海和海区北风强劲,市民要注意收拾好室外阳台物品,建议在此期间尽量减少海上活动和海岛旅游;当前空气非常干燥,火险等级极高,市民要注意森林防火和用火用电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