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驻穗记者 张莹)1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全省已有121.09万人接种新冠疫苗

  省卫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介绍,广东目前正在按照口岸城市优先、重点人群优先的原则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月7日,全省已累计接种121.09万人,总体平稳有序。

  他介绍,在接种疫苗的人群中,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内地跨境司机、医疗机构一线医务人员、基层一线防疫人员等重点人群已基本完成第一针疫苗接种工作。春运即将来临,民航、铁路等春运一线人员正在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他介绍,广东全省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644家,实现县市区全覆盖。每天单采单检可达145.1万份,确保一旦出现疫情,得以最短时间内进行大规模人群筛查。

  大中小学离校和春季开学时间已确定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介绍,目前外省在粤高校学生约30万人,广东各高校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情况,按照“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

  其中,高校学生离校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2月6日,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021年2月18日至3月8日。幼儿园和中小学校放假时间为2021年1月10日至25日,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021年2月20日至3月1日。

  邱克楠提醒,各学校按照“一人一档”,制定离校、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去向明。

  “家乡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假期期间原则上留校。”邱克楠建议。

  黄飞在会上呼吁广东民众,非必要不出门,尽量减少聚集。尽量减少串门、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少去人员密集场所。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广东对11类重点场所和粤港跨境货车司机活动场所的外环境、从业人员开展常态化监测。总体来看,当前广东均属于低风险地区,全省疫情总体保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