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刘育銮 摄影报道)这几天天气虽冷,但坪山区马峦山上千亩梅园的近万株梅花正傲然开放。昨日,记者沿着马峦山绿道,徒步来到马峦山上,梅园里暗香浮动、花影绰约,美不胜收,接下来的一周将迎来最佳观赏期。

  “开白花的是果梅,是梅园的主要品种。红花的是宫粉梅,大多数是后来补种的。”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虽然梅花还没有全部盛放,已有不少市民结伴前来赏梅。记者看到,绿道两旁梅花在寒风中摇曳着身姿,有的已经花满枝头,有的含苞待放,还有新种植的梅树刚吐出嫩绿的新芽。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马峦山曾栽种梅树10万株,主要分布于红花岭岗亭周边、马峦老围和高圳水库旁,后来一些原因,马峦山的梅园濒临消失。近年来,根据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行动计划,坪山区马峦山梅园片区陆续开始补种梅树。

  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12月以来,马峦山补种美人梅10640株,果梅22288株,主要在园边、道路两边种植景观中苗为主,提升马峦山梅亭景观效果,突出梅亭中“梅”的寓意。

  “目前,梅花还没有完全开放,梅花喜寒,即将到来的强冷空气将成为梅花盛开的催化剂。”马峦山郊野公园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气候比往年更加寒冷一些,天气越冷梅花盛放的更好,下周可能会迎来盛花期。

  除了赏梅,马峦山郊野公园也是一个好玩的地方。这里海拔最高不过500米,有深圳最大的瀑布,沿途还有幽溪深谷、茂林修竹,非常适合徒步登山、赏景旅游、野外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