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头顶不时掉东西,没掌握好速度、位置随时可能被砸中。这不是游戏场景,是深圳龙华区大浪街道福东龙华府小区最近常常发生的情况。而令大家时刻警惕的头顶“炸弹”,是小区公共区域的瓷砖和墙体石灰层。

过道瓷砖掉了一地。过道瓷砖掉了一地。

  “半个月就有50多处瓷砖脱落,一天最多发现七八处,有时整个走廊里都是碎瓷砖和水泥块,不知道的还以为地震了。”福东龙华府业主陈先生说。

  一个住宅小区,为什么会出现这么集中的墙体脱落问题?陈先生、古先生等小区业主及业委会成员介绍,小区自入住以来,断断续续出现过瓷砖脱落的情况,但频次并不高。变化主要发生在去年年底,小区一墙之隔的建筑工地开始施工之后。

  据介绍,该工地开工一个月左右,小区与工地相连的道路开始出现裂缝和下沉,之后裂缝从工地外墙的路面逐步延伸到小区3栋负一楼停车场,并慢慢向其他楼栋延伸。据目测,地面裂缝长度达数十米,有些地方缝隙约一指宽,部分位置可见裸露钢筋和明显沉降。

小区地面出现裂缝和沉降。小区地面出现裂缝和沉降。

  最令大家不安的,是小区住宅楼内的瓷砖脱落问题。“大概是从工地打桩的时候开始的。”古先生介绍,最近半个月以来,特别是最近三五天,小区瓷砖和墙体石灰层掉落很严重,面积也越来越大。

  据管理处、施工方统计确认,这段时间小区大楼内部瓷砖掉落达50多处,清理下来的瓷砖540多块,涉及墙面100平米左右。就在记者采访当天,业主在交流群里又反映了多起瓷砖和石灰层掉落事件。包括:2栋7楼、11楼以及负一楼瓷砖大面积掉落,3栋15楼过道天花板石灰层掉落等。

过道瓷砖频频掉落,业主吐槽出门如丛林探险。过道瓷砖频频掉落,业主吐槽出门如丛林探险。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现场获悉,福东龙华府位于龙华区大浪街道和平西路北侧,共3栋318户。旁边正在施工的项目为“龙华派出所项目”,项目占地面积4057㎡,总建筑面积28079㎡,计划开工和竣工时间为:2020年10月25日——2022年9月6日。建设单位为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小区地面沉降及墙体集中脱落与旁边工地施工是否有关?当前的安全隐患问题如何解决规避?记者联系大浪街道办及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反应并了解情况。

  大浪街道办事处宣传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1月12日下午,在接到小区业主反映后,大浪街道城市建设办公室、龙平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带队前往现场查看了相关情况。并搭建沟通平台,组织现场施工方、福东龙华府物业以及小区主代表进行沟通协商。

  经现场了解,业主代表主要有两点诉求:一是消除安全隐患,由施工方对已经剥落、即将剥落的墙体瓷砖进行修复;二是,聘请第三方对楼栋主体房屋施工影响情况进行检测,并要求施工方承担第三方检测费用。施工方表示非常重视此事,同意先把楼栋脱落部分进行修复,但聘请第三方的检测费用谁出的问题,需先向区工务署汇报。目前,项目已暂停施工,大浪街道将持续跟进事件处置情况。

  龙华区建筑工务署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在收到记者采访函后,表示会马上上报领导并尽快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