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我以后,再也不会抱怨深圳天气太热了!”·····之前天天喊着要降温的小伙伴们,这是不是你们此时此刻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近来,冷空气频繁,就连我大深圳也顶不住了,最低气温降至10℃以下,第一次在深圳默默的拿出了毛裤······

  昨日夜间,又一股冷空气悄然抵深,气温在10日白天短暂回升后又有小幅下降。11日,厚厚的云层笼罩鹏城,白天气温一直维持在7-8℃,体感温度仅为2-3℃。另外,北风清劲,沿海、高地和海区普遍记录到7-9级最大阵风,真的,真的,非常阴冷!

  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获悉,根据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气温记录,1月7-11日的5天滑动平均气温10.0℃,根据气象入冬标准(从5天中日平均气温≤10℃那天起算),1月8日(日平均气温为7.1℃)为深圳市气象入冬日期,较历史平均入冬日期(1月13日)早5天,为2006年以来最早入冬日。

  市气象专家解释,体感温度是人体对外部环境冷热程度的综合感知,与天气预报中的气温是不同的概念。通常,在相同的气温条件下,湿度、风速、太阳辐射等因素都会影响体感温度,当然这也会因人而异。冬季低温条件下,湿度越大,风速越大,则体感愈寒冷。举个例子,在气温为5℃时,相对湿度达70%,体感温度为2.6℃;如果还刮着9级大风,体感温度则会降到1.8℃。像11日深圳这种阴云密布、气温日较差很小、风大的情况,则人体阴冷之感更甚。

  不知道是不是由于近期冷空气过于频繁,朋友圈又开始流传“广东省史上最冷春节”谣言。一篇被网友转发的文章,声称2021年将是史上最冷的春节,提醒各位网友要注意好防寒保暖工作。对此,深圳市气象台辟谣:几乎每年都有类似谣言。根据目前气候预测,春节期间深圳天气总体温暖,也请各位网友不要相信这种传言。

  据悉,未来11-40天(1月21日-2月20日)我市天气前期寒冷,气温波动大,降水少,2月天气渐趋平稳,降水增多。共有4次冷空气影响,分别出现在1月下旬前期、1月底至2月初、2月上旬后期和中旬后期,沿海、海区和高地有7级左右大风,体感偏阴冷。2月之后冷空气强度减弱,影响期间多伴有阴雨天气,雨量以小雨或小到中雨为主。

  这般寒冷天气究竟何时结束?市气象台预测,寒冷天气还将持续2-3天。11日夜间阴天,气温仍在7-8℃徘徊,沿海高地和海区最大阵风7-8级,非常阴冷,体感温度仅3℃左右;12日转多云,早晨最低气温6℃左右,午后风力减弱,白天最高气温14-15℃,体感温度升高;13日早晚依旧寒冷,白天最高气温16-17℃;14日寒冷天气结束,15-16日气温继续回升;17-18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再转晴冷干燥天气。

  【温馨提示】

  (1)11日夜间至12日上午依旧十分寒冷,市民尤其是小孩、体弱者和老人要加强防寒保暖,谨防疾病;使用取暖设备时,注意用电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注意保持室内通风,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2)11日夜间至12日中午沿海和海区北风强劲,注意收纳室外阳台物品,在此期间尽量减少海上活动和海岛旅游。

  (3)空气非常干燥,火险等级极高,注意森林防火和居家用火用电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