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语音命令就能让冰箱门自己打开。用语音命令就能让冰箱门自己打开。

  深圳商报记者 袁静娴

  疫情下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有了更多新变化。除了首次搬到了线上,参展商数量大幅度下降外,CES2021比历届CES都更加关注健康与智能家居办公类产品。

  1月12日,记者在CES官网看到,在本届CES健康主题下,设有可穿戴性、数字医疗、健身和衣物三个科技板块。

  口罩能防病毒又可通话

  口罩是疫情下最畅销的“时尚”单品。在今年的CES展上,口罩自带空气净化已不再是新花样,而出现了会“讲话”的口罩。据介绍,MASKFONE此次展示的一款搭载通话功能的口罩,配置了无线耳机与麦克风,充满电后能够使用12小时。在非通话状态下,这个麦克风还具有扩音器效果,让用户在佩戴口罩谈话时也不折损音量。

  LG推出的InstaView冰箱则是被最多媒体关注报道的科技产品之一。据外媒报道,这个系列的冰箱产品有着众多花哨的亮点,比如敲击冰箱,冰箱上的玻璃就会亮起来,让用户看到其中存储的食品饮料,科幻感十足。针对新冠疫情,该系列冰箱还设计了一个语音开门的功能,用户无需接触冰箱,只要通过语音命令就能让冰箱自己打开。

  机器人更加实用

  过去一年,机器人展示了其在无接触配送、消杀、防御细菌与病毒的优势,备受市场青睐。因此,众多机器人产品也高调亮相本届CES展。

  韩国Hills Engineering公司研发的Coro-bot机器人,具有自动导航功能,可以独立绘制区域地图,柔性手臂对需要清洁的区域进行紫外线消毒。

  深企优必选此次发布新品——智能物流机器人AMR及解决方案。据介绍,AMR主要针对生产制造、电商物流、公共服务等领域,采用激光SLAM导航及视觉辅助避障,具有实时监控、智能绕障、智能调度、平稳移动、自我检测、自助充电等功能。

  健康监测设备受关注

  疫情驱动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个人健康问题。记者注意到,此次CES展上就有众多对人体具有健康预警与监测的产品。

  其中,引人关注的是台湾工研院展示的多个号称“全球第一台”的智慧监控设备。第一个是心脏守护贴,可侵入性测量肺动脉血流速、血液输出量、心输出量与心跳。第二个是64通道智能化手持式超音波,可广泛应用在内科、妇产科、复健科及急诊室。第三是具备AI分析的手持式眼底镜,可精准判读糖尿病眼底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