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春节即将来临,今年春节是否可以离开深圳?其他地区人员来深需要隔离吗?深圳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如何?1月14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圳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介绍深圳各学段学校学生寒假放假安排,并明确相关要求,包括保障春节市场供应平稳、完善节日人员密集出行防控措施、增强市民疫情防控意识、落实好“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等各项防控措施情况。

  市卫健委

  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深需隔离

  据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介绍,深圳自去年1月发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截至今年1月13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85例。目前全市在院的确诊病例6例,均为一般病例,在院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6例。总的来说,当前全市均属于低风险地区,疫情总体保持平稳。

  根据当前疫情态势分析,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和国际机场、港口码头、冷链冷库、农贸市场、学校等场所是深圳市疫情防控的重点。与此同时,春运即将到来,人员密集流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交通站场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

  针对目前形势,罗乐宣表示,目前主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入境人员“14+7”政策。对境外来深人员落实“14+7”的管理要求,也就是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社区健康监测的闭环管理。二是有序推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月13日,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1.62万剂次、68.97万人,其中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已基本完成首针疫苗接种工作。三是强化重点地区来深人员的排查管控。加强监测预警和主动排查,对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风险地区来深人员进行居家隔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区域来深人员实行“四个一”措施,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与此同时,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其他来深人员,也要开展健康提醒,切实做到追踪到位、排查到位、管理到位,确保一个不漏。

  随着春节临近,我市将迎来较为密集的人流、物流高峰,冬春季新冠肺炎与其他呼吸道疾病季节流行相互叠加,全市疫情防控也面临重大考验。罗乐宣呼吁广大市民,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侥幸、不松懈,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不放松,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路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非必要不离深,非必要不离境,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

  市教育局

  师生持健康绿码且符合健康管理要求方能返校

  据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介绍,根据省教育厅有关通知指引,目前广东省各地均为低风险地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学生均为本地学生,幼儿园、中小学校放假和开学时间按照原定校历执行,不提前、不延后。深圳市2020-2021学年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24日开始,2月20日结束(共4周)。普通高中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31日开始,2月20日结束(共3周)。全市普通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春季新学期开学上课时间统一为:2021年2月22日(周一)。中等职业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25日开始,2月27日结束(共5周),3月1日开学。各高校根据省里要求,按照“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学生离校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2月6日,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月18日至3月8日。

  假期需密切追踪师生健康状况。王水发介绍,各学校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在春季开学返校前14天内的行踪和健康状况,严格排查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的人数和分布。开学前1周,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关注市教育局公众号“深圳教育”,进行健康申报,申报合格并持有“深i您”健康绿码,并符合所在区域健康管理要求,方能返校。

  寒假期间是否可以带孩子离开深圳回老家过年或安排出行?对此,王水发介绍,我们要求各学校(幼儿园)教职员工和学生原则上留深过寒假、春节,非必要不离深、不出境、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确有必要离深的,须提前向所在学校(幼儿园)报告,并执行所在区的有关规定。假期尽量少带或不带孩子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如外出,务必做好手卫生、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并保留出行票据。

  此外,深圳要求家乡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假期留深。各学校做好留校师生生活服务和各项管理工作,提供暖心服务和贴心关怀,营造便利的校园生活环境,教学与活动场所应开尽开,确保校园假期师生各项生活、科研、学习服务保障到位。

  市口岸办

  继续做好跨境货物车司机的防控

  针对目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多点散发的严峻形势,市口岸办副主任贺群表示,深圳将重点从入境人员、跨境司机、进口货物三个方面落实好“人物同防、出入共防”工作。

  一是做好入境旅客防控。入境旅客均实行严格的14天集中医学观察,航班旅客实行远端的管控,需持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才可以登机。深圳湾口岸入境旅客需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为平抑深圳湾口岸入境的高峰,从2021年1月5日开始,深圳口岸实行“预约通关”的措施。旅客入境需持“健康驿站房间网上预约确认单”通关,每日不超过2000人名额,这一措施实行以后,有效缓解了口岸现场通关及后方隔离的压力。二是继续做好跨境货物车司机的防控。我市继续与香港运输署、货运协会以及工会等紧密地协作,以“三点一线”粤康码申请、卫星定位系统管控货车轨迹,以落地核查、严格执法管控司机作业行为,实行跨境货车司机100%入境申报、100%入境核酸检测,每天首次入境必须在口岸现场进行核酸采样,100%扫码通行,100%集中住宿的闭环管理。同时,继续加大对不遵守豁免管理规定的少部分司机实行严格的处置。目前,被永久移出豁免名单有64名司机,被暂停豁免资格有164名司机。三是全市口岸一线作业人员落实严格的防控措施。自2020年12月1日起,部署在全市海、陆、空口岸对直接接触进口的货物、旅客的行李、入境的运输工具以及清理航空集装器的从业人员,实行名单管理,闭环健康管理,业务培训管理,个人的防护管理,关键的岗位工作人实行100%疫苗接种和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各公共文化场馆和A级景区春节照常开放

  为丰富春节期间留深过年市民的文化生活,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将组织策划贴近市民生活、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张杰表示,在场馆方面,市、区两级公共文化场馆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合理安排开放时间,目前各公共文化场馆和A级景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照常开放现场需要预约和分时限流等。在活动方面,将组织策划各项文化活动,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主要为小型的社区活动,以及展览、线上的节目等,这些活动目前正在组织策划和准备之中。

  张杰提醒,希望市民在春节期间出行前做好功课,尽量通过网络无接触的方式来预约参观公共文化场馆、购票游玩景区,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同时,进入公共文化场馆及KTV、网吧、影院等封闭场所时,全程佩戴口罩、测温、扫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

  市交通运输局

  春节期间将增强各种交通运力

  春节期间,深圳市内各公共交通运力将增强,还将开通一些春运专线和假日专线。据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介绍,市内的公共交通运力将有充分的保障,将根据需要相应地延长各种交通方式的服务,机场、铁路车站、热门的景点都根据自身需求特点,保障线路运力在时间上的覆盖。同时,将有针对性地开通一些春运专线和假日专线,还会增加部分客流站点线路班次,春节期间将延长地铁全网运营时间一个小时。为保障假期市民拜年、休闲等必要的活动,目前已部署了51家出租车企业、5100余车次的定点值班保障。

  在防疫措施方面,全市的客运车站、火车站、机场、码头、口岸等已设置体温检测点50个,其中火车站13个、汽车站32个、机场1个、客运码头4个,采用新安装的红外智能体温监测系统,或使用手持体温探测仪全面开展体温监测工作,并对来往的旅客逐一查验健康码。

  市市场监管局

  春节期间各类生活物资储备充足

  深圳在春节期间的物资保障是否充足?各类商家是否会正常营业?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生文表示,市市场监管局将全力保障市民各类生活物资的供应和食品安全监管,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我们有几个方面的措施:

  据了解,深圳在粮食、食用油包括冻猪肉方面已经落实了储备制度,储备非常充足,在粮食方面的储备,可保证深圳2200万人六个月以上的需求量。同时,充分发挥好“一体两翼”的保障作用,一体是海吉星批发市场,两翼是指全市255家农贸农批市场,以及近900家超市、社区新鲜店。目前,已在行业内进行了动员,要求大家备足货源,发动全市的连锁超市、社区生鲜店加快补货上架的速度,号召全市农贸农批市场、商超、在节日期间不停业、不歇业,让市民留深过年可以吃得放心、买得放心。

  另外,深圳将加强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对于进口冻品,深圳已于去年8月建立了进口冻品的集中监管仓,所有进口冻品必须先到集中监管仓,经过全监测、全消毒、全追溯以后,再进入到市场流通。春节期间,还将对所有来源包括分散进入深圳市场的进口冻品要全链全样地纳管,保障市民安心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