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员们沿着起伏的山脊行走。 ▲队员们沿着起伏的山脊行走。
▲队员们在大梧桐山脚下野炊露营。 ▲队员们在大梧桐山脚下野炊露营。
▲大队员和小队员互相帮扶着上山下山。 本版图片均由 受访者提供 ▲大队员和小队员互相帮扶着上山下山。 本版图片均由 受访者提供

  深圳晚报记者 易芬 实习生 陈心彤

  今年新春佳节期间,有一群孩子干了一件大事!2月16日至2月18日,30位来自一训练营的队员,用3天时间攀登了深圳十峰。

  这群8岁到15岁的孩子们累计爬升5919米,徒步12万步约70公里,这份硕果累累的战绩成为他们今年最难忘的“新春礼物”。

  横穿整个深圳,从市区内市民熟知的山到东部沿海的户外山野,从黎明启程到黑夜夜行,孩子们风餐露宿,山野扎营。在这次艰巨的挑战中,有狠狠摔了一跤的,有疲劳崩溃想要放弃的,甚至有鞋底被磨穿的。一路上困难重重,好在队友们互相激励,发挥“传帮带”精神,大队员带小队员,老队员带新队员,不抛弃,不放弃,团队作战,终于征服这十座山峰。

  大手拉小手

  队员互帮互助登上深圳十峰

  5919米、12万步、约70公里……很难想象这些数字是一群8岁到15岁的孩子们3天内完成的挑战,在这背后,离不开30位队员之间的相互扶持。

  2月16日,挑战开始的第一天,这支朝气蓬勃的队伍在市内快速切换,“移形换位”式登上了凤凰山、阳台山和塘朗山,在完成了前三峰的登顶之后,前往东部华侨城完成夜行梅沙尖。

  梅沙尖的夜晚风特别大,呼呼的海风从山脊掠过,寒冷给队员们带来不小的挑战。登顶梅沙尖后孩子们快速下撤,坐车前往大梧桐山,在山脚下野炊露营。

  大伙准备手把手搭建当晚休息的帐篷,不巧的是有部分帐篷杆坏了,无法搭建足够数量的帐篷。但这小小困难可没有浇灭这群深圳娃的热情,大小队员们自行调配安排,三个人睡一个帐篷。在一个个亮起微光的帐篷包里,大小队员们分享着自己的故事,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2月17日早上6时,天色还未明朗,队员们睡眼惺忪,在领队教官的催促下摸索着打开手电筒准备开始第二天的挑战。

  大队员们拆卸帐篷,小队员们先吃早餐,相互照顾,其乐融融。收拾好行装后,队员们迎着朝阳向大梧桐山挺进。领头队员高举队伍旗帜,相互扶持攀登鹏城第一峰。完成与鹏城第一峰纪念石碑的合影打卡后,孩子们在修建中的坝光村工地路边席地而坐解决午饭。

  接着,他们穿过工地,沿沟渠边,越过盐坝高速路高架桥,开始攀登大笔架山。

  大笔架山是纯户外山野路线,爬升到山脊后沿着起伏的山脊行走,有些路段比较陡峭,下坡路面特别滑。队员们手脚并用,借助树枝与野草行走,终于在18时前打卡了这条号称“户外毕业线”——三水线的前段大笔架山。

  两天的连续作战,队员们越战越勇,依然斗志昂扬。

  第三天的任务有点重。2月18日,队员们从杨梅坑坐船前往大雁顶,上午登顶大雁顶,下午登顶七娘山。随后,队员们赶回市区,分别登顶打卡大南山和莲花山,3天十峰的挑战圆满结束。

  由西向东,由零到十,这群深圳娃团结一致,在一路欢歌笑语中体验了军队式行军拉练、野外生存模式。大手拉小手,新老队员短短3天建立了亲密无间的友谊,充分发挥了“传帮带”精神。

  越战越勇敢

  鞋底磨穿也要成功登顶

  “3天下来我的鞋子都磨破了,我要把这双走破了的鞋好好珍藏起来留作纪念。”坚持完成十峰登顶的陈鹏发出了感慨。3天登上十座高峰不是一件易事,期间队员们有欢笑也有眼泪,好在他们咬紧牙关,越战越勇敢,在困难中迸发出坚持不懈的力量。

  30人的队伍中,不少孩子参加过在春节前举办的第一期3天攀登深圳十峰活动,如来自布心小学的赖钰霖、赖浩辰姐弟,来自富源学校的李晓楠和张晨灏。李晓楠坦言,第一期活动中她只成功登顶了六峰,而这次的目标很明确——成功登顶十峰!在这种信念支持下,李晓楠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完成十峰登顶。

  有了登顶的信念,哪怕受伤也要全力一搏。水库小学的罗周凌在一个月前手指开放性骨折,直到活动开始前也没痊愈,在手指打着固定模架的情况下,带着弟弟罗周晟参加挑战。而参加了两期活动的张晨灏在爬大笔架山时不慎摔跤受伤,依旧咬牙坚持下来。在这种信念支撑下,罗周凌成功登顶八峰,张晨灏成功登顶九峰。

  连日的攀登非常磨炼队员们的身体与精神,鹏城第一峰大梧桐山的登顶路无比艰辛漫长,来自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李让一和华富小学的陈戈在途中精疲力竭,逐渐与大部队拉开距离。

  “坚持住,我们已经走了一大半了!”领队教官在旁鼓舞和指引,两个小朋友运用平时训练的四脚爬,手脚并用终于追上了大部队,最后成功登顶。

  “教官说走路走到腿痛的时候,不要停,一直走,走到最后就嗨了,原来这是真的!”同样克服了身体疲惫的李让一,在成功登顶大雁顶时兴奋地感慨这次活动意义非凡。

  训练营教官谭溶溶表示,对于所有队员而言,这次活动是对身体的锻炼,更是对精神的锤炼,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无异于是他们在今年新春送给自己的最好礼物。

  3天攀登深圳十峰

  2月16日

  攀登凤凰山、阳台山、塘朗山、梅沙尖

  2月17日

  攀登大梧桐山、大笔架山

  2月18日

  攀登大雁顶、七娘山、大南山、莲花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