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深卫信)6月1日起,由深圳康泰生物自主研发生产的“可维克”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正式开打。据悉,该疫苗于5月7日获批国内紧急使用,这是广东省首个获批紧急使用并启动接种的新冠疫苗。

  据康泰生物今年4月在《中华医学杂志》发表的相关研究论文显示,该疫苗Ⅱ期临床试验中0-28天免疫程序疫苗组的活病毒中和抗体几何平均滴度(GMT)的中位数为131.7,无3级及以上不良事件发生。

  康泰生物新冠疫苗走的什么技术路线?据了解,目前我国研发的疫苗共有五条技术路线: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包括RNA疫苗和DNA疫苗)。康泰生物研发的新冠疫苗为灭活疫苗,与中生集团北京所、武汉所及北京科兴中维研发的新冠疫苗是同一技术路线。目前灭活疫苗研发平台成熟、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标准。

  康泰生物新冠疫苗接种后,在诱导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对特定疾病的保护力的同时,由于疫苗本身特性,以及受种者个体之间的差异,有少数受种者在接种后可能会发生不良反应。康泰生物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显示,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根据康泰生物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数据,能有效诱导中和抗体生成,表明该疫苗能够在18-59岁的成年人中诱导产生免疫应答。

  据了解,康泰生物新冠疫苗用于18岁及以上易感人群,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28天,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据悉,康泰生物作为广东省唯一的本土新冠疫苗生产企业,为保障广东省新冠疫苗接种顺利进行,首先保障广东省的供应。根据广东省的统一安排,优先供应深圳市,后续康泰生物新冠疫苗将逐步在全国、全球供应和使用。

  记者了解到,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企业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企业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时,可采用其他企业生产的灭活疫苗完成接种。

  新冠疫苗接种 深圳突破千万

  截至5月31日20时

  深圳市新冠疫苗累计接种

  1392.68万剂

  累计接种

  1023.43万人

  目标人群接种率达

  75.25%

  日接种能力

  61.97万剂次

  目前深圳市共有

  74个大中型临时接种点

  79个集体单位临时接种点

  432个固定接种点

  数据来源:深圳市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