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的“春运”故事是什么样的?深圳市光明公安分局新湖派出所民警孙振翔经历了一个特殊的“春运”,2月13日他与新婚妻子分别,奔赴河南负责将一名已逃亡7年的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深。春节时期车票紧张,孙振翔一路高铁转大巴转小巴,奔袭4000余公里,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带回了深圳。

  为万家灯火,他们选择负重前行。整个2月,光明警方奔赴多地,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

  年廿八奔赴外地押解嫌疑人回深

  2月13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八,漂泊异乡的游子都行色匆匆,赶着回家。深圳姑娘小曹独自站在阳台上,望着小区的大门,等待丈夫孙振翔的归来。后天便是农历除夕佳节,小曹本准备和丈夫一同庆祝新婚后的第一个除夕夜,可一通出差电话却打乱了他们所有的安排。

  所里一通紧急电话,将孙振翔从家里召到了千里之外的河南省平舆县,一起押解犯罪嫌疑人任务正等着他。2月13日,光明警方收到了来自河南平舆警方的一条信息:涉盗在逃人员胥某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要求光明警方将胥某押解回深归案。此时,派出所已经开始春节轮班,为了不打乱其他同事的休假安排,刚连续值完两天班的孙振翔立刻打包行李,奔赴河南承担押解嫌疑人的任务。

  高铁转大巴再转小巴

  春节期间,车票紧张,且没有直达的火车。来不及多想,孙振翔带领辅助人员连夜乘坐飞机飞往河南省郑州。到达新郑机场时已经是2月14日的凌晨两时。刚下飞机,北方的寒流就让孙振翔一行打了个寒战。此刻正值凌晨时分,没有交通工具前往平舆县,孙振翔立即决定先行赶赴驻马店,赶上驻马店前往平舆的第一班高铁列车。在此期间,他们在郑州高铁东站附近临时打个尖,稍作休整。

  早上6时许,草草地吃些早点,他们便开启了高铁转大巴又转小巴的旅程。辗转3个城市,行程2000余公里,休息不到两个小时,2月14日上午11时30分许,终于到达了平舆县。在当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成功交接犯罪嫌疑人胥某,孙振翔一行就此踏上了返程。返程的路更加艰难,此时正值春运高峰,他们一刻都不敢放松,全程紧紧贴身看押犯罪嫌疑人。

  历经6个多小时的高铁行程,孙振翔一行人终于返回深圳。来不及休息,孙振翔又第一时间参与了对胥某的讯问,固定证据,准备材料。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胥某对其伙同他人实施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至此,本案潜逃7年的最后一个同案犯终于归案。忙完已是2月15日,大年三十的凌晨1时许。

  “春运”来临,光明警方始终在路上。据悉,2月份,光明警方奔赴贵州、云南、江西多地,成功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