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各行各业皆开展了尊敬女性、关爱女性的主题活动,呼吁社会关心女性群体。在昨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市消费者委员会组织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暨卫生巾比较试验结果发布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国内外35款卫生巾检测结果。结果显示,35款品牌卫生巾安全性符合要求,消费者可放心选购。

  制定行业最严测评指标

  此次比较试验,由中国消费者协会、沈阳市消费者协会、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测试项目的选择主要依据消费者关注点,参考国内外行业法规及标准,制定行业最严格的测评指标对样品进行比较。

  其中,微生物指标为目前国际上检验卫生巾商品卫生质量最为严格的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消毒级”要求,“消毒级”要求细菌菌落总数低于国家标准要求10倍。甲醛含量则参考日本卫生巾及直接接触皮肤相关产品法规中≤16mg/kg的要求,该指标要求高于国标中甲醛含量≤75mg/kg的要求。此外,测试还对是否存在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是否含有有机锡化合物、重金属等项目进行测试和比较。

  本次试验的35款可放心选用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较试验选择的样品为消费者购买度较高的品牌,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各大商超、购物平台等消费者常用的渠道选择样品。护舒宝、苏菲、七度空间等多个国内知名品牌皆在测试范围。

  经检测实验,35款国内外品牌卫生巾的安全性能指标方面,微生物、甲醛、PH、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化学物质等5项指标全部合格。使用性能指标方面,35款卫生巾渗入量皆远大于标准要求,其中33款样品能在测试中将5ml模拟血液完全吸收;35款卫生巾吸水倍率有差别,吸水倍率最高的前三名和最低的三款均为国外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试验结果显示,在化学安全性能方面,国外产品与我国内地、我国香港及线上海淘卫生巾样品质量无差异,均可达到最严格标准要求。市消委会表示,消费者可依据自身需求放心在我国内地及香港选购正规渠道的品牌卫生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