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现场机器轰鸣。▲施工现场机器轰鸣。
▲隧道口钢梁结构看起来颇有一番气势。▲隧道口钢梁结构看起来颇有一番气势。
▲乱入的山羊让施工现场多了一番趣味。▲乱入的山羊让施工现场多了一番趣味。
施工现场。 深圳晚报记者 余俊杰 摄施工现场。 深圳晚报记者 余俊杰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余俊杰)南坪三期和坪盐通道的建设,是进一步加强坪山对外通联的重要工程。日前,记者深入南坪三期工地发现,工程进度喜人,3个隧道已经打通了2个,剩下1个隧道单洞距离打通还差200米,按计划南坪三期将于2018年底通车。

  坪盐通道工地同样热火朝天,长达7.9公里的马峦山隧道,仅剩1.8公里贯通,未来其将成为深圳最长的公路隧道,隧道内将分段打造天然岩洞、海上世界、坪山风光景观,扛起“深圳最美景观隧道”的称号。

  [南坪三期工程]

  三段隧道仅剩400米完全贯通

  从水官高速一下横坪收费站,沿着横坪公路两侧施工的工地就是未来的南坪三期快速路。据市交委透露,南坪快速路三期工程横跨龙岗区及坪山区,道路西起水官高速公路横坪立交出口,东至聚龙路,全长约22.2公里。

  据了解,南坪三期共有三段要建设隧道,分别是大山陂水库1、2、3号隧道,由于是双向八车道道路,每段皆为两个独立隧道,共有6个隧道要打通。

  其中,大山陂水库3号隧道已经打通,现场工人和机械正在施工。该标段一位工地负责人介绍,3号隧道单洞长约300多米,目前隧道和道路已经基本完成了,接下的工程就是隧道的装修装饰,以及道路管线等附属设施的安装。预计该段今年9月份可以完工。

  从3号隧道往西行,就是2号隧道工地,连接两个隧道的高架路面已经建成可以通车。在2号隧道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双向车道的隧道也都已打通,隧道顶上已经涂上了蓝色的涂料,工人正忙着给隧道墙壁装饰。据施工人员介绍,这段隧道单洞长约290多米,目前正在施工的是涂防火材料和安装防火板。

  穿过2号隧道,就能看到1号隧道口工人忙碌的身影,连接两个隧道的高架桥中一条车道已经建成,另一条车道正在进行桥梁下钢架结构施工。而记者也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建设中心获悉获悉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1号隧道单洞距离打通仅剩200米。”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在施工的1号隧道单洞长600,双洞长1200米,是三个隧道中最长的。为加快工程进度1号隧道从两端同时掘进,目前单洞距离贯通还差200米,双洞贯通差400米。

  施工难度大项目要求高

  南坪三期起点至中山立交段主线利用现状新横坪公路改造,为双向六车道,长约8.5公里,该段受现状限制,设计速度为60公里每小时。中山立交段至外环高速段为新建段,主线为双向八车道,长约13.7公里,设计速度为80公里每小时。该工程全线按照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沿线与多条道路相交,全线共设置15座互通立交,桥涵51座。

  据了解,南坪三期项目穿越一级水源保护区和马峦山郊野公园等环境敏感区,沿线地形、地质复杂,还有重要市政设施,道路沿线控制因素十分复杂,项目环保要求很高。

  其中,南坪三期线位穿过马峦山郊野公园和二级水源保护区,在综合考虑施工方案和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大山陂1号桥采用了低碳环保的“多弦杆组合梁桥”新结构,无支架施工,施工速度快,环境破坏小,与周边景观协调。中山立交段路面技术采用了透水性路面,并全线新建采用了绿色生态的“透水性生态混凝土路面”的人行道。马峦立交主线桥为全整体式桥无缝梁桥,取消了伸缩缝和支座的设置,平整的桥面很大程度提高了行车舒适度,减少汽车冲击力,更可以提高桥梁的抗震性能。

  目前,南坪三期全线桥梁上部已经完成90%,桥梁下部结构完成95%。3段隧道总长3645米,其中2号450米、3号隧道790米已挖通,1号隧道单洞距离贯通还有200米,双洞还有400米。另外,南坪快速三期工程龙岗段(新横坪公路)主线路段,已于1月25日18:00成功提前亮灯,比原计划提前了11个月。

  项目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和一期、二期一起形成深圳市第二圈层的横向联系通道,连接坪山、横岗、龙华、南山和西部港区等主要功能组团,届时市民开车从前海至坪山只需1小时左右。

  [坪盐通道工程]

  马峦山隧道 预计2018年底全线贯通

  受限于地理环境因素,坪山区盐田区只能隔山相望。而现在坪盐通道的建设将改变这一尴尬局面,这条被定位为坪山区未来对外快速联系的主通道,它的建设对于完善东部地区路网结构、加强坪山区与市中心区之间交通联系、加快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促进坪山区和盐田港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坪盐通道工程范围跨越坪山、盐田两区,北起坪山区现状锦龙大道-坪山大道路口,南至盐田区盐坝高速、盐港东立交,全长约11.252公里,设置两座大型互通立交、马峦山特长隧道、17座桥梁,双向6车道,限速80公里每小时,设计标准为城市快速路。其中,马峦山隧道是坪盐通道工程最关键的一项。

  据了解,马峦山特长隧道长7.9公里,由北向南穿越马峦山山体,为分离式独立双洞,双向6车道,单洞最大开挖面积165.8平方米,最大埋深337米,穿越17条断层,隧道为项目关键性节点,分为两个标段分别从坪山、盐田两端对向施工。记者从市交委建设中心获悉最新消息,工程建设目前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18.7亿元,占总投资的41%,其中马峦山特长隧道已开挖6.1公里,距离贯通还差1.8公里,预计2018年底隧道工程全线贯通。

  未来将成为

  深圳最长最美公路隧道

  值得一提的是,马峦山隧道将下穿马峦山郊野公园、三洲田森林公园及东部华侨城景区,建成后将是深圳最长的公路隧道,甚至在全国市政道路隧道中都是首屈一指。建成后从坪山驾车10分钟到达盐田,30分钟到罗湖,1小时到市中心,实现坪山到市区的“一小时经济圈”。

  为避免司机长期在隧道单一环境中驾驶疲劳,隧道规划在左线和右线中段100米各打造一个天然岩洞景观段,在右线盐田段200米打造海上世界景观段,在左线坪山端200米打造坪山风光景观段,四个景观段在给司机提神同时,也将扛起“深圳最美隧道”的名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