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集团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出行投放的新能源共享汽车。 深圳晚报记者杜婷 摄▲首汽集团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出行投放的新能源共享汽车。 深圳晚报记者杜婷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杜婷)3月30日,宝安区天虹商场附近出现了多辆车身统一贴有“GoFun首汽共享汽车”字样的新能源汽车。据悉,这些车辆来自首汽集团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出行,即日起正式入驻深圳,并推出“1元8小时用车”等优惠吸引用户。随着越来越多的共享汽车平台入局深圳,共享汽车领域或将掀争夺战。

  共享汽车这几年在国内多个城市迅速升温。目前,深圳已有Pony Car、TOGO途歌、IGO、Car2Share等多个共享汽车品牌。

  此次登陆深圳的GoFun出行围绕宝安区和南山区将陆续投放300辆新能源汽车江淮iEV6e,该四座车型拥有170公里续航能力及100公里的最高时速。GoFun官方透露,随着市场的扩大,还将在深圳增投更多车型,预计年底车辆规模可达千辆。

  去年8月8日,交通运输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鼓励分时租赁经营者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等意见。

  政策的鼓励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圈地布局。同时,为了加强用户的粘性,一场“补贴战”又变得不可避免。

  据了解,目前各大共享汽车平台均推出不同的优惠吸引用户,例如TOGO途歌就推出“满50元减25元”优惠券;GoFun注册后可获赠1元3小时的用车券、首单使用后可再获得0元5小时的优惠抵扣,且芝麻信用700分以上的用户可免押金用车。

  相比共享单车,共享汽车面临着较高的初始投资与运营成本、车辆维护成本、事故处理等问题。同时使用好几个共享汽车APP的市民苏先生告诉记者,共享汽车使用很方便,而且优惠力度很大,比打车便宜很多,但是存在车辆性能有一定程度损耗、车辆维护不到位、车内不够整洁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