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31 日,驻守在粤港特别管理区一线的广东公安边防六支队在深圳沙头角中英街查获一宗违规携带港币案。执勤哨兵在一名中年妇女携带的大米中当场查获违规携带港币 20 万元整。

  ▲藏匿在米袋子中的港币现钞。陈鹏摄

  ▲中年妇女藏匿的港币,执勤哨兵正将藏在大米中的港币拿出来。陈鹏摄

  31 日 13 时 50 分许,一名中年妇女从居民通道进入中英街内。当其经过边防验证时,执勤哨兵发现该妇女从进关就一直低着头。有着丰富执勤经验的哨兵当即对其产生怀疑,并要求对其随身物品进行检查。在哨兵的仔细检查下,当场从自行车篮子里的一袋大米内查获港币现钞 20 万元(折合人民币 160120 元)。后经询问,该女子自称到内地换取港币以用于缴纳房租,但无法解释资金来源。目前,此案已移交相关部门做进一步审查。

  ▲中年妇女对自身的藏匿现钞行为供认不讳。 陈鹏摄

  据六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是外汇管制国家,人民币、外币现钞及其有价证券属国家限制进出境物品。按照国家规定,携带现钞进出境有数额限制。对于人民币现钞(港币),目前进出境旅客可携带的额度为人均不超过(折合人民币)2 万元或外币现钞等值 5000 美元,超出以上现钞进出境额度的应向海关书面申报。